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实业海归呈现3大特点

●人数增加 ●活跃度高 ●产品丰富

武妍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26日   第 06 版)

  近日,全国各地纷纷开展海归创业交流活动,如大连“海外学子创业周”、宁波“人才科技周”、武汉“海归人才与科技创新创业发展论坛”、青岛“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大会”等,充分体现出许多城市的引才力度。历年来,高科技领域一直是海归创业与就业的重镇。据《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统计,“海归”回国多选择 “高、精、尖” 领域就业。吸纳“海归”就业较多的高科技行业包括教育科研(9.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8.7%),文化创意产业(7.4%),生物工程或医药(7.4%),新能源、新材料(7.0%)等。如今,我国高科技海归数量不断增多,大量新领域人才表现活跃,在科技研发上获得了重大突破。

  以青岛为例,青岛留学回国人员数量达到3万余人,居山东省首位。目前,海归人才已经成为青岛市科技大军的中坚力量,其中71%为高新技术领域人才,集中于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高新技术密集的行业。

  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的6人中有4人系海归。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的10人中海归占5人。此外,知名企业中的“海归首席”也颇具盛名,例如海信首席科学家黄卫平、软控股份首席科学家王梦蛟、黄海药业首席专家王庆华、蔚蓝生物首席科学家王华明等。

  青岛市海归情况反映了目前我国海归群体的主要特征,他们不仅年龄趋于年轻化,同时学历较高。其创业创新方向包含高新技术产业、经贸、金融、管理、中介服务等领域,更加多元化,同时,海归自行创业比例不断升高。

谁说海归科研一定要“高大上”?
引才需要更高效(创事记)
实业海归呈现3大特点
争创医疗设备界的“苹果”
科技海归大展身手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