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渔民出海照样上网 白领久坐不再怕痛

谁说海归科研一定要“高大上”?

刘 璐 徐 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26日   第 06 版)

  ❶

  ❷

  ❸
  徐 鹏摄

  9月20日,海外留学人才技术项目展示对接洽谈会在宁波举行。其中,最热闹的项目是留学人才项目的现场路演,吸引了企业、海归人才甚至高校大学生驻足参观。

  

  驴友一族: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迷路了

  渔民出海遇到台风等恶劣天气无法给家人报平安怎么办?旅游出行拍了照片想发朋友圈却没有网络信号怎么办?从德国留学回国的叶宁所研发的北斗微互联网平台项目,是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在面向普通用户的服务和应用上的一大突破,而且其价格不到国外类似产品的1/10。叶宁的创业团队中有三人曾留学德国并具备丰富的国外工作经验。说起团队优势,叶宁强调自己的团队是从应用上做创新,从解决用户需求角度出发,比同类企业更接地气。

  谈到研发该项目的初衷时,叶宁说道:“我们研发该项目,就是为海上渔民、海员解决与外界的通信问题,让他们也能像在陆地上一样聊QQ,刷微博,看新闻,发短信。驴友使用它能在手机无服务区域避免失联,并能把随行感想和照片分享到朋友圈。”

  久坐一族:怎么坐都不会长褥疮

  久卧在床的老人除了要面对自身病症,还经常要忍受因为久卧所产生的褥疮。局部组织遭受持续性垂直压力是引起坐褥疮最主要的致病因素。在一定压力的持续作用下,血液隔断会引起不可逆的细胞变化,导致组织缺血和坏死。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所医工所的尚鹏是一位留美海归,他研发的双层脉冲气循环防褥疮坐垫,从技术上解决了诱发坐褥疮的三大问题,属国内首创。对于办公室久坐的人来说,这种双层气垫不仅能够根据臀部的外形自动调整适应,同时能够进行有效的按摩,大大减轻疲劳。

  除了为推动防褥疮系统产业化所做的努力,尚鹏还带领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将互联网技术与生命健康需求整合起来,通过技术创新,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尚鹏在接受采访时说:“网络信息时代,从技术服务的角度出发所研发的产品,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和丰富的多元化信息。同时,互联网的技术成就了一大批优秀的上市公司,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财富,这其中的意义非常重要。”

  上班一族:雾霾天大胆出门不是梦

  在留学人才项目路演的现场,每次听到跟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或项目,现场的大学生都会更有精神,兴趣也更浓厚。尤其是那些跟预防PM2.5相关的环保产品吸引了最多的注意。留美海归黄然和团队成员致力于研发聚乳酸精华材料,这种材料使用寿命长,成本低廉,在专业领域尚属首创。他们研发的口罩等产品能够用于家庭日常生活,为百姓日常防霾提供保护屏障。

  留学人才项目的现场路演中,每一位上台展示的留学人才都向现场观众介绍了自己所研发项目的具体情况与市场前景。一些已经结束路演的留学人才甚至像找到了知己一样,开始互相交换名片,兴高采烈地探讨共同研发的意愿与可行性。在听了多位海归人才的现场解说后,笔者发现,原本使人感觉高大上的科技项目,已经走下神坛,开始为普通百姓造福。

  

  在宁波我们看到了什么?(拳拳之心)

  图❶ 海归讲解引人:

  为百姓服务项目多,路演让普通人都听得懂。图中刘威正在给观众及投资者介绍自己团队的手游APP服务项目。在现场,他用各种数据表格、柱状图等概括了行业融资难等困境,及其项目的定位,让台下的受众一目了然。其余的5个项目涉及清洁能源、防霾治污等领域,均与百姓日常生活相关。

  图❷ 配套服务齐全:

  洽谈会举行期间,宁波当地相关配套环节都有专人在场。会场上,我们看到了宁波市税务、会计、律师、知识产权、人才中介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以及各区县产业园的联络人员。他们将在政策推介会结束后,为有需求的留学人才回答各方面的具体问题。

  图❸ 交流和洽谈活跃:

  推介会结束后,位于会场后半部的律师事务所、投资机构、人才中介机构展台区域,瞬间成了欢腾的海洋,留学人才与各类展台负责人热烈交流,这些展台的负责人都尽力为留学人才解决创业初期的融资、法律和招聘等难题。

谁说海归科研一定要“高大上”?
引才需要更高效(创事记)
实业海归呈现3大特点
争创医疗设备界的“苹果”
科技海归大展身手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