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中国新区建设树立“威海样本”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26日   第 05 版)

  威海南海新区核心起步区总规划

  威海南海新区生态湿地
  刘昌勇摄

  尽管地处山东威海,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但几年前,威海籍作家毕淑敏来到威海南海新区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盐碱地,当地人指着空地告诉她,要把这里建成一座城市。

  此后,频繁回到这里的毕淑敏发现,这里真的在变成一个“丰美的地方、漂亮的城市”。

  从盐碱地到一座新城,威海南海新区是怎么做到的?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负责人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过来向记者抛出了三个问题,均直戳城市发展的核心。如何回答这些问题,决定着这里会变成一座怎样的城市。

  

  如何在白纸上建一座城市?

  对家乡的向往,让毕淑敏时不时的回来。她也开始习惯了威海南海新区人“指着一片空地就敢说要建成什么”的野心,以及短短几年内,真的让一座城市拔地而起的执行力。

  尽管小时候没在这里生活,但随着年龄渐长,毕淑敏早就将有关这里的资料,从经典到地方志都找来读过,知道了这里的历史与文化后,她觉得有这样的故乡“心里很欣喜”。

  “如同作画,我们的优势就是一张白纸,起步时就能吸取其他地方的教训,想清楚了再‘动笔’。”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我们下笔之时,‘运笔’时间已足够长,胸有成竹。”

  “运笔”时间长的结果就是,摊开一张威海南海新区的地图,功能区划清晰,临港产业区、综合商务区、旅游度假区等,依次沿156公里长的海岸线有序排开。现场去看,尽管不远处还能看见“盐池子”、“海参池子”,但城市的功能区已然拔地而起。

  来此创业3年的博盛新材料总经理周鹏举告诉记者,初来时这里一片空地,如今“吃饭有时都不好订位子了”。

  “这里一望无际,让人有在这里建起一片高楼大厦的冲动。”在威海南海新区蓝色产业孵化器,创业者关彦博如是说。

  如何在开发中保护好生态?

  “金山银山”与“碧海蓝天”间的取舍,困扰了中国城市发展多年。幸运的是,威海南海新区因起步晚,前面有了许多教训,无需纠结这个问题。

  信步威海南海新区,金色沙滩为界,一侧是清澈的浪花,一侧是沙沙作响的万亩松林。曾有开发商出高价买一块松林的地皮,威海南海新区拒绝了。这片存在了60多年的松树,是这里生态的代表,漫步其中,空气湿润而清新,“空气质量想不优都难”。

  作为注册心理咨询师的毕淑敏,在作品中常谈幸福,并获得了广泛的认可。“曾有人给出过幸福的标准,就是从任何地方出发,40分钟内能看到海,因为大海有着接近生命的真实的底色,会让人的内心感到安宁。在威海南海新区你能看到海,这里又是道教全真派的发源地,有着天人合一的感觉,这是几千年的传统。”

  保护威海南海新区的生态,并不意味着这里的产业要自缚手脚。这里的产业除了对环境友好,还瞄准了蓝色,瞄准了高端。

  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打造的海洋经济新区之一,蓝色是威海南海新区的底色。在天润曲轴南海装备产业园,能造出11米长的船用曲轴,填补国内生产大型单体船用曲轴的空白。

  这里的蓝色产业孵化器,更是吸引了一大批高端人才。已经在这里创业的项目,人员构成主要是“以研究员、博士后、实业家为组合的创新创业团队”。例如,获得威海创业大赛决赛一等奖的金汝城博士,将他的“快速分子诊断芯片”项目带到了这里,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如何避免成为候鸟城市?

  许多海滨城市夏天人满为患,冬天一片寂寥。威海南海新区则用产业、教育等多重措施,从一开始就避免成为升级版的“候鸟城市”。

  产业照耀威海南海新区。威海南海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认为,许多候鸟城市,就是因为缺少产业支撑。“我们有着后发优势,前人走过的弯路不能再走,思路很明确,有了产业一座城市才有发展的动力。”

  威海南海新港即将正式投入使用,而许多“冲着海来的”企业,也早已跃跃欲试。“通过港口与海洋,威海南海新区打开了一个巨大的可能性。”曾做过100多天环球航行的毕淑敏直言。

  教育提升威海南海新区。眼下,北京交通大学的国际学院主体部分已经建完。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徐宇工教授告诉记者,将来校区将面对社会开放,学校既能提升当地的文化氛围,也能提供品质很高的活动空间,“大学与城市间相得益彰”。而能容纳3000人的南海高中,也已于今年9月1日开学。

  环境成就威海南海新区。“新南海人”,是来自内蒙古的李凯和来自北京的邓炳根对自己的共同定义,李凯的女儿是第一个出生于威海南海新区小区里的小孩,而邓炳根则是退休后在此钓鱼为乐的老人。威海南海新区近年投入120多亿元,打造配套设施,让他们都能在此怡然自乐。

  如今,毕淑敏每年要在威海南海新区待1个月,这里有她的新居,她总会选择春天或是秋天回去,因为当年父母说,故乡有着特别长的春秋天。她喜欢在码头等打渔归来的船,也喜欢去“赶集”,在这里,有乡情,亦有丰收。

中国新区建设树立“威海样本”
老外“圆梦”南海新区
中介改革为社会投资松绑
责编:刘少华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