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06日 星期六

中共开门迎进外国学者

就改革中执政党角色展开讨论

本报记者 尹晓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06日   第 04 版)

  来自30多个国家的60多名专家学者,从9月3日开始在北京开了3天的会。组织者是中共中央负责对外工作的职能部门——中联部,研究的主题是:“中国改革:执政党的角色”。来自欧美、大洋洲、拉美、非洲的研究中国问题的一线学者,探讨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在当下和未来改革中的角色,不单走进中央纪委了解中国的反腐情况,还与中共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3日出席开幕式讲话时指出,有鉴于外界对中国、中共感兴趣,对话会便是个沟通交流平台,让外界直接能够听到“正宗的中共所传递的信息”。

  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萨钦·皮洛特说,印度的改革进行了20多年,现在的改革也进入到了攻坚期,但是国内40多个政党代表不同的集团利益,要达成共识是件非常难的事情,所以推进改革变得非常艰难。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谈到共识形成时解释,对于改革,什么时候改,改到什么样的程度,中共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来一个规律,就是形成共识的,看准了就大胆去改。比如公车改革、央企高管薪酬改革,这些改革也确实动了不少人的奶酪,但对社会来说是受欢迎的。

  来自韩国高丽大学亚洲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的李正男已经参加过多次关于中国的论坛,但之前主要集中在国际关系,这是第一次参加关于中共执政党角色的讨论,这让她看到中共的开放,也感到中共对自己改革方案的自信。

两岸新闻人台北展才情
敬终如始一鼓作气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首批法官检察官助理产生
中共开门迎进外国学者
乌总统命令军方在东部停火
文学艺术品展在京举办
萌宝自制月饼送爸妈
兰新高铁试运行
弘扬抗日英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