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03日 星期三

住进新社区 打工新园区 享受新生活

德州农民安居乐业变“市民”

赵红卫 梁希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03日   第 01 版)

  德州市庆云县东辛店社区的农家别墅。
  (资料照片)

  好日子
  王俊平图(新华社发)

  指着高楼林立的新社区,袁桥镇袁桥社区居民李凤荣不无自豪地说:“住在新社区,打工新园区,享受新生活,如今俺也成‘城里人’了!”

  像李凤荣一样,山东省德州市已有30万户农民告别低矮平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楼房,40多万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1

  平房变楼房,得益于两区同建

  平房变楼房,农民变“市民”的背后是两区同建。

  德州市总人口570万,其中农村人口401万,城镇化率一直低于全国全省水平。德州决策者认识到,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以人为本,目的是造福百姓,不能盲目地赶农民进城,逼农民上楼。为此,德州市在2008年大规模合并村庄的基础上,启动了新型农村社区、产业园区两区同建,走出了一条城乡一体、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两化互动的传统农区就地城镇化之路。李克强总理调研后给予充分肯定。

  德州在两区同建中注重顶层设计,既尊重农民意愿——“拆不拆、建不建,农民说了算”,更遵循城市化发展规律,还坚持按小城镇的标准规划,实行“五化八通八有”设施配套,建成和在建新型农村社区378个。在由6个村合村并居的德城区黄河涯镇馨秋社区,水、电、暖、气、路、有线、宽带、电话配套齐全,广场、超市、门诊、学校等一应俱全,亮化、绿化、净化水平和城市社区难分伯仲。原前仓村民、现馨秋社区居民刘俊珍,自2008年把家里的5亩地租给馨秋种苗科技有限公司后,就成了馨秋现代农业示范园的一名员工。以前种地每亩纯收入不足1000元,现在能拿到1500元月工资。加上丈夫、儿子在城里打工挣的钱和土地租金,全家每年能收入八九万元。50岁的刘俊珍每天早上7点钟上班,下午5点半回家,生产生活和城里人一样。她说,现在干活不觉累,吃住不受罪,和过去比有天大的差别。

  2

  家门口上班,家人团聚乐融融

  德州“两区同建”,不搞简单的“拉郎配”、“1加1”,而是在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尊重产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寻求社区与园区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因地制宜创新探索,逐步形成了以边临镇为代表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带动型、以恩城镇为代表的传统城镇产业改造升级型、以前曹镇为代表的现代农业赶超推动型、以宋家镇为代表的社区集聚吸纳发展型等“社园互动”的多种特色化现实路径,已建设各类农村产业园区876个,为吸纳农村剩余或转移劳动力提供了产业保证。

  园区围绕社区转,社区依托园区建,确保了社区园区同建共荣。在齐河县晏城街道办李官庄村原址复垦的土地上,“长”出了多个工厂:占地139亩、专门用于生产提取医学用人体疫苗鸡蛋的非免鸡场项目;占地126亩的父母代种鸭养殖项目……李官庄原为一个空壳村,170户占地492亩,2010年建成社区,居民全都住进210平方米的新楼,加上各种配套设施也仅占地128亩,净增土地373亩。园区添财气,社区增人气,如今的李官社区人集聚产业旺。

  两区同建促进了外出劳力返乡潮,减少了留守家庭。在社区相邻的晟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打工的李娟娟,过去舍下孩子和老公在外打工,如今夫妻双双回到家门口上班,工资比过去高,每天全家人团聚,其乐融融。像她一样的返乡女工,该公司有50多个。

  两区同建还拉动了内需,刺激了经济增长。齐河县洪州社区,合并了7个村、1368户、5045人,腾出土地1500亩,社区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购买水泥3.5万吨、钢材5060吨,建设成本每平方米780元,总投入2.8亿元,再加上搬新居拉动的家具、家电升级消费,扩内需效果明显。

  3

  满了粮袋子,更鼓了钱袋子

  增加市民需要减少农民,就地城镇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德州采取土地流转、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社、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高机收机播率良种良法普及率、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投入等举措,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用现代技术装备农业。据统计,仅在农业生产领域,由于规模经营和机械化水平提高,年释放劳动力就超过24万多人。

  两区同建,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同步发展,让德州人满了粮袋子、鼓了钱袋子。德州949万亩耕地,粮食总产每年都在160亿斤以上,是全国第一个“亩产过吨粮、总产过百亿斤”的地级市,今年夏粮产量83.5亿斤,实现“十二连增”。2009至2013年,德州地区总产值连续5年保持12%左右的高速增长;财政总收入同比稳步大幅增长,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农民人均收入在2013年突破5位数,达到10876元,其中工资性收入占到49%。与此同时,城乡居民的收入比逐年缩小,由2009年的2.6∶1缩小为2013年的2.28∶1。

德州农民安居乐业变“市民”
习近平会见罗马尼亚总理蓬塔
刘云山会见欧洲社会党代表团
张高丽会见亚太经合组织能源部长会议代表
中国均居世界第一
抗击日本侵略展在京展出
香港极端反对派不要沦为历史罪人(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