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

香港金管局总裁:

上海开放 香港得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27日   第 03 版)

  话题

  香港与上海之间 “一方吃掉另一方”?

  

  有一种奇怪的观点,认为香港的时间是“借来”的,随着内地崛起,香港优势就会削弱。而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内地的发展给香港带来了无尽的动能。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近日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香港背靠内地,就如纽约背靠美国。“大家可以试想一下,纽约市虽然是全美第一大都会,但假若切断和美国内陆的联系,只靠自身800多万人口和海外的业务,它会有今天的发展和成就吗?答案是绝对不可能!”

  数字可以明证。贸易方面,虽然内地不断建设新港,但从2000年到2013年,香港转口贸易总额从1800亿美元增加到4500亿美元。

  香港的贸易中介活动,包括出入口、转口、离岸贸易、运输及物流等等的增加值,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高达25%,雇用了21%的劳动人口,这比例高于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陈德霖说,这表示香港与内地的商贸联系愈紧密,反而可以积极发挥香港的中介角色和把握内地持续增长的商机。

  针对有人担心香港与上海之间的存在“一方吃掉另一方”的问题,陈德霖说,香港和上海目前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大家地域不同,实体经济的服务对象也很不同,上海愈开放,包括正在试行的自由贸易区,香港和上海的商贸和金融联系就会愈多、愈密切,能创造的商机就愈多。例如有了股市“沪港通”计划之后,全世界主要的证券公司都可以在香港交易所买卖上海股票市场的A股,而内地投资者亦可使用上交所平台,买卖香港上市的股票。“沪港通”定能将香港的资本市场和人民币业务提升到更高的台阶。

国家层面力挺香港发展
小贴士
上海开放 香港得利
张爱玲遗稿《少帅》将出版
大巴环游台岛 全程无购物
台湾庙宇烧香会减少吗(台湾在线)
台北:热坏了
APEC旅游部长会议9月澳门举行
责编:连锦添 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