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25日 星期一

这个夏天魔魔哒

文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25日   第 07 版)

  杨洪基在节目现场

  8月13日,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爱奇艺联手打造的大型明星互动魔术竞技真人秀节目《大魔术师》广告片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惊艳亮相,邀全球共赏!这档已于7月26日开播的节目,再度引发海内外观众的强烈瞩目。今年上半年开始,中国内地综艺节目已经开始摆脱同质化模仿瓶颈,进入百花齐放的时代,各台纷纷推出新颖的节目类型,力求引领风潮。日前在央视综艺频道与爱奇艺同步播出的《大魔术师》,以明星互动魔术竞技真人秀的新颖类型,独步江湖,填补了同时期此类节目在电视荧屏以及视频网站上的空白,令观众耳目一新,更令许多魔术爱好者惊喜。

  这档魔术内核、综艺外壳的真人秀节目不但实现了题材的突破,更集结了海内外最顶尖的9位魔术师担任导师、9位明星学员当学生,以及数位海内外大腕当观摩评审。9位魔术师包括来自内地的傅琰东、来自台湾的丁建中,来自韩国的李恩杰以及来自美国的美女魔术师凯瑟琳等。明星学员阵容也十分了得,包括内地老歌唱家杨洪基、马来西亚歌手阿牛、台湾女星萧蔷、“小虎队”成员陈志朋、香港女星叶童等,加上张国立、谭咏麟、周杰伦、曾志伟等观摩评审阵容,可谓满台星光闪烁。这些节目参与者,一位至多位,就可撑起一台真人秀,他们却在《大魔术师》中聚齐,极大地增加了节目的吸引力。在节目过程中,导师传授魔术技艺并全方位展示表演,明星观摩学习并一步步提升能力和技艺,评审团对明星选手的表演进行评定,决定是晋级或淘汰,最终评选出第一季的大魔术师。但在这个过程中,当学员的明星尽管能歌、善舞、会演戏,对魔术却是彻彻底底的门外汉,他们必须虚心向魔术师请教,表演起魔术来显然不能像自己的长项那样驾轻就熟。在观众眼中,他们褪去了耀眼的光环,从零开始,甚至从过于紧张导致“露怯”开始,一天天走近神秘的魔术。无论德高望重的杨洪基,还是“女神”萧蔷,以及年轻的歌手阿牛,无一例外。这种多视角全方位展现“明星再生”的历程,既充满艰辛,又妙趣横生,展现了明星不为人知的才华、天赋和性格魅力,加上变幻莫测、不可思议、不断创造出奇迹的魔术的魅力,观众受到这两条交织在一起的线索的牵引,最终成为魔术类综艺节目的忠实观众。

  自台湾魔术师刘谦2009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引发轰动开始,每年春晚,魔术节目都不可或缺,在现实生活中也出现了一大批年轻的魔术爱好者,《大魔术师》能获得众多年轻观众关注和喜爱,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所以,此次《大魔术师》出山,引入互联网思维,正是魔术类综艺节目顺应时代潮流、力图吸引年轻人的表现。但以魔术为主要元素做成节目,在电视界并不多见。因为无论电视业内人士还是魔术业内人士,都对魔术电视综艺化有难度大、需要大投资、又难于持久的共识。一位魔术界资深人士表示,归根结底,与头脑中依然保留着“魔术是地摊艺术,是低级趣味”的中老年人相比,如今魔术更吸引年轻人。《大魔术师》是电视媒体与新媒体合作的产物,它的成功也是互联网思维的范例。尤其目前综艺节目多以购买国外版权为主,而我们国人的自主品牌栏目还处于摸索阶段,《大魔术师》通过节目中千变万化的魔术,解放大家的想象力,带观众开启梦幻之旅,仅从开拓思路、大胆创新、打造更多原创的中国品牌栏目的角度看,就是一大贡献。

跳出窠臼的古装武打片
盲文出版社获赠央视音像版权
电影类型短片创投季新作试映获好评
爨柏民俗演出 想看停不下来
电影宣传,请停止造神
这个夏天魔魔哒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