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21日 星期四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部署鲁甸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21日   第 01 版)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8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关于云南鲁甸6.5级地震抗震救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云南省委和省政府、中央各有关部门紧急行动,以最快速度集结抗震救灾力量,科学、高效、有序组织开展了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奋起抗灾。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和民兵预备役等再次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议指出,当前抗震救灾工作正处于应急救援转向进一步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着手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的新阶段。要立足灾区实际,借鉴汶川、玉树、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成功经验,科学有序统筹做好灾后过渡性安置和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当前,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二是要做好灾区卫生防疫工作。三是要做好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工作。四是要做好防范次生灾害工作。五是要做好交通、通信、供电、供水保通工作。

  会议强调,要在客观全面评估灾害损失基础上,科学制定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基本要求,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创新体制机制,把恢复重建与生态修复、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施防震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重建中要科学安排建设时序,优先解决受灾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住房、学校、医院等问题,统筹考虑居民点选址、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力争使灾区建设水平有一个新的提升。

  会议指出,要加快研究灾区恢复重建扶持政策。会议强调,要加强对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作用。云南省政府对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负总责,国务院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指导和做好相关协调工作。

中华民族正在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
部署鲁甸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中蒙:好邻居 好朋友 好伙伴(望海楼)
梅派京剧 美国巡演
12.4亿元 我国反垄断开出最大罚单
媒体融合发展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