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9日 星期二

应急抢险继续

鲁甸转入灾后过渡安置阶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9日   第 02 版)

  震后首个抗震希望小学建成
  8月12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云南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云南鲁甸龙头山镇中心小学援建的第一座抗震希望小学正式建成,小学共有20间板房,每间面积为56.8平方米,包括教室、多功能室、宿舍、餐厅等,可容纳500多名学生。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

  受灾群众在安置点看电影
  8月13日和14日晚,在云南鲁甸地震重灾区的龙头山镇灰街子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志愿者为群众播放公益电影。现场竖起30块100寸的电影屏幕,在播放动画片和电影的同时,还播放防震减灾、心理辅导等内容的宣传片,适度缓解受灾群众在安置过渡期的心理压力,并帮助他们掌握相关救灾知识。
  戴星星摄(新华社发)

  本报云南鲁甸电  综合云南鲁甸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的情况,日前,鲁甸抗震救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抗震救灾工作重点目前已转入对受灾群众的过渡安置,并开始组织力量为恢复重建作准备。同时,一些重要的应急抢险工作仍在继续。

  目前,因灾受伤人员已全部得到有效救治,20余万受灾群众已完成了紧急转移安置,做到了生活救助和救灾物资全覆盖。灾区通往行政村的公路已经全部抢通,同时,通信、供水、供电也已经全面恢复。

  据介绍,目前,鲁甸抗震救灾工作重点已转入对灾区群众的过渡安置,保障恢复重建完成前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相对于应急抢险,过渡安置的时间更长,需要统筹安排,抗震救灾指挥部已组织展开对灾区进行排除危房、清理垃圾的专项行动,并确保受灾群众生活保障的全覆盖,让灾区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连日来,灾区采收花椒、烤烟等生产活动已经展开,商业秩序也在全面恢复。

  恢复重建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也已紧锣密鼓展开。按照国务院的统一安排,云南省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全力展开规划编制工作,初步考虑要通过三年恢复重建,使灾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重建“乌蒙山幸福美丽新家园”。

  同时,鉴于这次地震灾害破坏力大,受灾程度深,一些应急抢险工作仍在继续,主要集中在防止次生灾害、堰塞湖除险、卫生防疫和道路保通方面。对已经排查发现的1200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严密监测,及时采取防范应对措施。针对重点路段分类制定抢险保通方案,做到“随毁随抢、随抢随通”。

云南永善发生5.0级地震
鲁甸转入灾后过渡安置阶段
“三有”政委郑文春(人物特写)
中国与东盟将首办摄影季
科技让云岭农业展新姿
《佤部落》将巡演全国
责编:石畅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