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8日 星期一

刘兰芳再上电台播评书

黄 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8日   第 08 版)

  刘兰芳近影

  说起评书,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想起她神完气足的形态、高亢嘹亮的声音,想起她在《岳飞传》《杨家将》里的干练豪迈。如今,年届七旬的她再次倾情演播,把百集广播评书《花果山传奇》带到听众身边,在电波的律动中为听众奉上文学经典背后的人文传奇。

  有专家认为,花果山是《西游记》有关故事发生地之一。《花果山传奇》以江苏省连云港市有关景点的民间传说和风土人情为蓝本,以吴承恩、施耐庵、罗贯中、李汝珍、吴敬梓等文坛名人逸事为主线,运用评书这种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再现了《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以及《镜花缘》等文学经典的成书过程和人物原型,将有关人文故事和精彩传奇生动地演绎出来。刘兰芳表示,这部评书从立项到录制前后共花了20个月的时间,期间创作团队曾数次实地考察、搜集素材,组织座谈会讨论、研究,她本人则在录制时再次进行修改,力求用更接地气的语言,让听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让跨越几个世纪的人文故事在当代再次散发出传奇的魅力。

  据了解,这部广播评书于8月15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开播,不久后还会在中国广播网等全国100多家电台、网络陆续播出。

部分以邓小平为主角的电视剧
是这样诞生的
刘兰芳再上电台播评书
用文艺活力为生活“点赞”
当交响乐遇上电影
不想当哲学家, 不是好演员?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