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4日 星期四

传道授业,弘扬正一大道

——圣公殿年轻道长冯运华成长纪实

本报记者 陆培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4日   第 05 版)

  刚到圣公殿采访,该道观住持吴金旺就给我介绍了圣公殿最年轻的道长冯运华。

  今年只有36岁的冯运华道长,在他给我的名片上,写的内容就让人刮目相看:武当山道教学院毕业生,江西龙虎山天师府授箓弟子。

  吴住持说,获得正一道过硬“文凭”的道长,全省内屈指可数。

  还是在两年前,在福建省道教协会举办的“爱国爱教,尊道贵德”八闽巡讲选拔赛中,冯道长曾荣获优秀奖。

  历史上,闽北山区由于交通通信不便,加上经济不发达,人们对大自然的认识形成了许多原始神秘的传说。

  冯运华从10岁起,就跟随爷爷到处传道。由于好几辈的先人都对道教十分信奉,在他儿时的心目中,道教一定是可以扶正驱邪、造福天下百姓的。

  在以后的十多年中,冯运华一直跟随爷爷,开始了一生中学道传道的新里程。

  对三十多岁的冯运华而言,学道进步最快的时期是在进入圣公殿后。由于修行认真,品性纯洁善良,6年前,他有幸被推荐到武当山道教学院学习。

  3年系统的道教理论学习,使他获益很多。这是身心投入的结果。如武当山有特别的学道习惯,每天要吃素、打坐,要用大量时间背诵经文等,每个环节都要去努力。

  当他从这所当今国内最有影响的道学院毕业时,深感自己有了一个脱胎换骨的进步,这3年对他而言过得太值了。

  回到圣公殿后,正一道中有一件大事,在等待着他去完成。

  作为正一道士必须受箓,不受箓就不能做道场,就无法遣使箓中的兵将斩妖除邪,拔度生灵,救济困厄。有了道位的道士,其斋醮中的章词才能奉达天庭,才能得到神灵的佑护。受了箓还必须熟读背诵箓文中排列的众多天仙、地祇名号,作为作法时的凭仗,随时召请。受了箓,才算进入道阶、名箓神真之境,成为真正的道士。

  经过福建省道教协会的精心考核评选,南平市道教协会有3位道士,可以去江西龙虎山天师府参加授箓仪式,冯运华就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

  在龙虎山天师府整整一周的授箓过程中,冯道长接触到了海内外许多正一道的先辈高功,使他逐步认识到,道教能够在中国社会进步和谐中发挥正能量,同时,学道在人的一生中是无止境的。

  当冯运华拿到中国道教协会印制、天师府颁发的箓碟时,他感受到了传道授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南平市宗教工作部门的支持下,圣公殿每年一届的传度法会进行得十分庄严隆重,大批民间的正一道士走上了正确的传道之路。

  为了办好今年的传度法会,年轻的冯运华道长又开始忙碌起来了。

传道授业,弘扬正一大道
聚武夷灵气 建和谐道观(走进寺观教堂⑥)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