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11日 星期一

民间曲艺自有后来人

杨晓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11日   第 07 版)

  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曲艺家协会、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将于8月11日至14日在四川成都彭州举办。

  中国曲协共收到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选送的节目共150个,涵盖48个曲种,最终52个节目入围彭州的现场比赛。小演员年龄从10岁至16岁的少年组节目有42个,年龄在10岁以下的儿童组节目有10个。这些节目,曲种众多,形式各异,除了有相声、快板、评书、故事、小品等大家比较熟悉、学习人数较多、表演水平较高的曲种外,还有四川清音、鄱阳大鼓、闽南讲古、粤曲、苏北渔鼓、好来宝、上海锣鼓书、花灯说唱、河南坠子、陕北说书等各具特色的地方曲种;题材丰富,内容广泛,参赛节目既有反映学生校园生活题材的节目,也有反映孩子和家长之间情感生活的作品,更有根据童话故事改编的作品。此外,参赛节目超过75%都是原创新作,这些曲艺节目以儿童的视角观察世界,用曲艺形式反映孩子的真情实感,紧扣时代主题,贴近少年儿童学习和生活实际,构思新颖独特,充满童心童趣,展现出新时代少年儿童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希望。据介绍,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也首次各派一对相声小演员参加交流展示。

  2006年暑期,中国曲艺家协会携手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和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创办了全国少儿曲艺大赛,当时不仅在曲艺界获得强烈反响,更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高度评价。这项活动的连续举办,让更多的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投入到曲艺“传、帮、带”的工作当中,促进了曲艺艺术的传承发展,让许多地方曲种通过大赛得以宣传和普及,甚至改善了地方曲种的生存环境,也培养了一批少儿曲艺节目的创作者和辅导员,提升了曲艺艺术在少儿成长过程中的智育和美育作用。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说:“我是全国少儿曲艺大赛的策划者和组织者,更是大赛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看到一批曲艺新星正在脱颖而出。全国少儿曲艺大赛像个‘小火车头’,有力地牵引着少儿曲艺事业繁荣和发展。”

我们需要会讲故事的年轻导演
动漫产业 给力前行(下篇)
“创意市集”火热 京城“万紫千红”
民间曲艺自有后来人
“2014中国文化财富榜暨高峰论坛”在京启动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