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08日 星期五

新媒体:电影宣传新利器

石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08日   第 05 版)

  近期热映的两部电影《小时代3:刺金时代》和《后会无期》,除了各自都取得了惊人的票房数字,更是在网民中引起了铺天盖地的口水战。电影是否“叫好”,此处姑且不论;值得注意的是,在两部电影“叫座”的背后,都有着制片方利用新媒体进行的营销。

  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这毕竟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即使再怎么“叫好”,如果少了意识的营销,没有把有关电影的信息推送到潜在受众的电脑、手机上、朋友圈里,是否“叫座”不好说,但票房成绩一定会有所折扣。电影《后会无期》通过提前发布电影里一系列的文艺范儿台词,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以及一大群拥趸。《小时代》系列电影作为文学作品的改编,有意识地挑选了人气明星作为演员进行演出,并围绕电影剧情、演员、导演展开营销,通过发布预告片、电影主创在微博上造势,微博预售等方式,同样获得了极好的推广效果。

  这两部电影的新媒体营销,处处充斥着“明星效应”和“粉丝经济”。电影《小时代》的主创人员中,杨幂、柯震东、郭敬明的微博粉丝量加起来约有6000万。当《小时代3》吴亦凡版主题曲《时间煮雨》曝光后,又有将近400万粉丝瞄上了这部电影,因而电影在放映首日便获得了1.1亿元票房。明星有不离不弃的“粉丝”为票仓,而畅销书作家也有着舍得掏钱的读者作为班底。韩寒执导的电影《后会无期》,其预告片在新浪微博上一经发布,24小时转发超过33万人次、阅读量高达9100万人次。电影主题歌《平凡之路》是朴树10年来的首支原创新歌,在微博发布7小时内播放便超百万。截至8月4日,《后会无期》票房已累计达5.2亿。

  虽然这两部电影的营销切入点不尽相同,但都准确把握了这个时代的脉搏。《小时代3》的营销,像幻灯片一般展示着锦衣华服以及各种奢侈消费,正如同这个社会部分群体对物质的过度诉求。“小孩子才问对错,大人们只看利弊”,《后会无期》的营销则直面了现世生存的艰难,更是直插文艺青年们的心窝。将这两部电影的名字重新拆分、组合得出“这是最小的时代,却也大到后会无期”,这句话又何尝不是当今时代的一个剪影?因而这两部电影的营销都获得了潜在受众的极大认同,更促使观众到影院去观看影片。

  经由前期新媒体的推波助澜,两部电影各自的粉丝在网络上开始大打口水仗,相互诋毁之声更是时有出现,于是便产生了更为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原本并不会购票的观众也选择去影院一探究竟。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笔者并不想讨论两部电影孰优孰劣,只想指出一点:两部电影通过新媒体进行营销的方式,值得所有电影制作方借鉴。只有真正了解自身电影产品所面对的目标人群以及潜在受众,才能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发挥粉丝的力量,从而提升电影票房转化率以及其衍生价值。

指尖上的“仙居”显山露水
网友评报
网信办出台十条规定
新媒体:电影宣传新利器
30万华人分享健康责任观
一周新闻热搜词(360新闻)
责编:徐蕾 邮箱:xulei@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