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乐手网罗各国大腕 指挥遍邀国际大师

深圳交响乐团屡获欧美“请柬”

谢运娣 马忠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06日   第 07 版)

  深圳交响乐团演出场景

  大型合唱交响乐《人文颂》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堂奏响。
  郑东升摄

  7月22日晚7时30分,有52年历史的香港大会堂迎来了一场极富历史意义的演出:深圳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首次携手香港儿童合唱团在此演绎大型合唱交响乐《人文颂》。这一夜,两城艺术家倾力奏响的华夏正声为“香港·深圳创意艺术双周”拉开了序幕。深圳交响乐团以其出色的表演获得了经久不绝的掌声。

  深圳交响乐团是国内第一个应邀走进国家大剧院的地方乐团、第一个在巴黎最具影响力的音乐殿堂举行专场音乐会的亚洲乐团。

  中西合璧打造一流乐团

  深圳交响乐团创办于1982年。建团32年来,该团独辟蹊径地确立了团长和艺术总监“双轨”管理体制。作为国内最年轻的交响乐团,它网罗了国内外众多优秀职业交响乐演奏家。

  2008年,深圳交响乐团从德国聘请了艺术总监——柏林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克里斯蒂安·爱华德,他是该团乃至中国乐团中第一位洋面孔的艺术总监。毕业于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的长笛首席马勇是美国刘易斯威尔交响乐团的终身长笛演奏家。贝司首席薛昱是来自香港管弦乐团的演奏家。黑管首席衣丞、圆号首席徐毅奇均为德国名校的优秀毕业生。长号首席巴沙是来自俄罗斯的演奏家。乐团每年还从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新加坡音乐学院等院校招收优秀毕业生。

  与国际大师开展广泛合作

  凭借着《神州和乐》、《交响山歌·客家新韵》、《人文颂》等骄人业绩,乐团已成为“深之骄子”。2006年,他们组织创作了大型梵呗交响合唱《神州和乐》,并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地以及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韩国、德国等国演出。

  《人文颂》是凝结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大型合唱交响乐。2013年9月21日,大型合唱交响乐《人文颂》应邀在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堂演出,为第32个国际和平日奏响了恢弘华章。通过《人文颂》,深圳交响乐团充分展示了中国当代交响乐演奏的实力和中国民族音乐作品的魅力。

  乐团先后入选第三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和中国指挥比赛,并相继在中央电视台重大晚会及中国国际合唱节、北京现代音乐节、国家大剧院音乐节、深圳文博会艺术节、德国柏林爱乐大厅、捷克布拉格斯美塔娜音乐厅、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音乐节、意大利米特费斯特音乐节、法国第纳尔音乐节亮相。中国指挥家李德伦、韩中杰、陈佐湟、张国勇,著名华人作曲家谭盾、著名钢琴家郎朗,德国柏林喜歌剧院音乐总监罗伊特教授,奥地利莫扎特音乐学院院长阿格,日本指挥大师福村芳一,柏林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桑巴德大师等众多中外著名指挥家及演奏家与乐团建立了深入、友好的合作关系。

  每年一半演出是公益性质

  在举办了多年的音乐季里,深圳交响乐团推出了品牌音乐会系列,如:浪漫主义系列、古典与浪漫系列、音乐大师系列、文学与音乐系列、节庆音乐会系列,以及马勒、理查德·施特劳斯、瓦格纳、莫扎特、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舒曼、拉威尔、拉赫玛尼诺夫作品专场等。通过举办音乐季,乐团得以涉猎大量经典曲目,并确立中外并重、古典与现代并重、艺术性与普及性兼顾的原则,储备了可与国际一流乐团媲美的曲目库。

  深圳交响乐团将“追求一流,服务大众”作为乐团建设理念,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原则,每年一半的演出是公益性质的。同时,在深圳市文化局的领导与支持下,深圳交响乐团全面调低音乐会的票价,最低至50元,让更多的普通观众走近高雅艺术。乐团年均演出达到110场,观众达10余万人次,让交响乐高雅艺术在深圳得到普及和推广。如今,深圳市已培育出一大批交响乐爱好者。

  鉴于其对深圳文化发展做出的贡献,深圳交响乐团被列为深圳市政府重点扶持的文艺团体。深圳交响乐团已成为深圳乃至中国一张璀璨的“文化名片”。

深圳原创音乐首次放歌非洲
深圳交响乐团屡获欧美“请柬”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