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政府实施音乐工程 每年重奖10首金曲

深圳原创音乐首次放歌非洲

杨媚 刘兆聪 程韦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06日   第 07 版)

  在南非演出场景

  南非当地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日前,来自中国深圳的原创音乐品牌“鹏城歌飞扬” 在南非开普敦世界音乐节上亮相,受到当地观众热烈欢迎。

  当地时间7月18、19日,由深圳歌手青格、孟瑞雪、霍嘉骏和积木鱼乐队组成的“鹏城歌飞扬·唱响非洲”音乐表演团体,受邀放歌开普敦世界音乐节主舞台,与7个国家的28支乐队同台演出,在这个大型国际音乐舞台上唱响“深圳之声”。作为此次音乐节唯一受邀的中国音乐团体,他们把10多首深圳原创歌曲带给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近万名观众,赢得了观众热情的欢呼和喝彩。

  本次深圳的音乐表演团体应邀参演音乐节,是在文化部指导协调下,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与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对非文化工作央地对口合作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深圳原创音乐近年来继唱响悉尼歌剧院、美国洛杉矶之后再次走出国门。

  

  1 唱响中国“最炫民族风”

  受开普敦世界音乐节组委会的盛情邀请,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广电集团派出了由青格、孟瑞雪、霍嘉骏和积木鱼乐队组成的“鹏城歌飞扬·唱响非洲”音乐表演团体。

  开普敦是南非的立法首都、第二大城市,位于好望角北端的狭长地带,自然风光举世闻名。此次音乐节在位于市中心的开普敦市政厅连续两天举办,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古朴优美,如今已经成为当地重要文化表演场所。

  据悉,这也是开普敦世界音乐节历年来首次邀请中国音乐团队登台。此次,深圳音乐人捧出了原创乐坛近年来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参演曲目都是他们从家乡来到深圳工作生活之后所创作的新歌,而且大部分都曾获得过“音乐工程·鹏城歌飞扬”的年度金曲奖项。这些由深圳观众和专家评选出的奖项,在世界级舞台上获得了更为国际化的认可。

  孟瑞雪送上了秦腔摇滚风的《假面》、《又一年》,“90后”说唱歌手霍嘉骏演绎的《Hiphop to China》、《Walking》,以极具中国特色的说唱音乐让国外观众耳目一新;积木鱼乐队主唱陈昕的《大机器》、《Sorry》、《花木兰》,展现了侗族大歌元素与现代曲风的完美融合;女歌手青格身着一身时尚的蒙古袍,以蒙古族长调混搭现代摇滚的《祈祷》、《酒歌》、《四岁的海溜》,让全场观众为之沸腾。

  2 吸引各国音乐节 “猎头”

  兼具民族特色和流行元素的歌曲,再加上积木鱼乐队的摇滚演绎,让全场欢呼声和喝彩声四起。音乐节举行之际是南非一年中最冷的季节,然而面对极具感染力的深圳歌手和乐队,现场观众的热情被极大地调动起来,许多观众脱了羽绒外套跟着音乐节奏一起挥手呐喊、舞动身体。

  这次能代表中国文化“走出去”,极大地鼓舞了这群在原创领域默默耕耘多年的深圳音乐人。他们纷纷表示,这次演出不仅让他们学习到了世界最新音乐潮流,还把来自家乡的民族音乐唱到了海外,心情非常激动。“在此之前,南非观众对蒙古长调一无所知,现在,《酒歌》从大草原跨越万里飞进了非洲!”从内蒙古来到深圳的歌手青格说。

  在场观众中,还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国的音乐节主办方“猎头”。深圳音乐表演团体的表演刚结束,就有南美音乐节的主办方找到了这个团队,希望他们赴南美表演。而开普敦世界音乐节的主办方也竖起了大拇指,他们希望未来能与深圳进一步加强合作,让更多的深圳声音唱响开普敦世界音乐节的舞台。

  在深圳这座移民城市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音乐人在深圳“音乐工程”的时代背景下,将各地民族音乐元素融会贯通,再融入对世界先锋音乐的理解和学习,就能产生源源不绝的深圳式创作灵感。“深圳开放、包容、国际化的文化土壤孕育了民族元素混搭流行曲风的‘深派音乐’风格,这次得到国际大型音乐节的接受和认同,让我们感到振奋和鼓舞!”深圳广电集团音乐频率主持人刘洋说。

  3 原创引领的音乐根据地

  自2009年3月启动的深圳音乐工程,已经走过歌声飞扬的第一个5年。借助音乐工程,深圳再次开启了那扇刻满音符的城市音乐之门,聚人气、揽人才、重原创、出大作、铸品牌,使这里成为充满原创活力的音乐根据地,让更多动听的歌声从深圳飘向全国。

  大型合唱交响乐《人文颂》唱响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并即将于8月8日至8月15日赴台湾演出;“金钟奖”等一批重量级音乐活动在深圳如火如荼地开展;陈楚生、姚贝娜等年轻的音乐人在全国音乐市场上唱响先声;李云迪、张昊辰等青年钢琴家享誉国际……这些骄人的成果都喻示着,曾经有着辉煌履历的深圳音乐事业再次踏上了新的征程。

  回首这5年,是一段铺满歌声的美妙旅程;这5年,更是一个充盈希望的崭新起点。在音乐工程的旗帜下,政府、媒体、人才和投资这四个唱片工业不可缺少的要素形成积极互动,为原创音乐插上腾飞的翅膀,让深圳成为中国原创音乐最活跃、最有成就的地区之一。

  在音乐工程中,深圳引进一批国内外一流音乐人才和学科带头人,邀请有潜力、影响力的音乐人在深开设音乐工作室,密切关注深圳歌手、乐队的生存状况,利用酒吧、歌舞厅等社会娱乐场所作为平台,引导音乐创作。音乐工程邀请音乐大师在深举办培训班,提高深圳音乐人的专业水平。条件成熟时,联合国内外知名音乐院校在深设立音乐分院,面向社会举办流行音乐的演艺培训。

  5年来,深圳每年重点创作10首优秀歌曲,以委托、招标等多种机制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重点创作,推动本土原创力量与音乐创作的“国家队”相结合,培养和锻炼深圳本土音乐队伍,并通过媒体平台予以强势推广,催生了一批高水准的音乐精品。

深圳原创音乐首次放歌非洲
深圳交响乐团屡获欧美“请柬”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