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

“90后”对“自私脆弱”说“不”

张希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04日   第 07 版)

  由艾美奖得主范立欣导演,华晨宇、欧豪、白举纲等联合主演的影片《我就是我》正在全国上映。近日,《纽约时报》刊载了一篇《我就是我》的详细报道,讲述了范立欣导演筹拍电影的种种幕后故事,称赞本片“能上映就已经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而电影中的中国“90后”们对“自私脆弱”的传统标签勇敢说“不”,也收获外媒点赞。

  此次,范立欣导演将镜头对准了选秀舞台上的追梦少年以及十年选秀的青春记忆。“之所以选择中国最大的选秀节目作为影片的主题,是因为我想挖掘‘90后’一代的价值。”范立欣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范立欣并没有因为选手们的偶像形象而刻意回避幕后的冲突,选手和导演之间的碰撞、少年们的竞争和不适应、残酷比赛和兄弟情之间的艰难选择,都在片中得到真实呈现。这群少年在压力下的蜕变成长正是片中最打动观众的部分。“很多中国人认为‘90后’是自私的和被过度呵护的一代,但是在比赛的过程中,这些参赛者团结在一起,拒绝出卖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他们不但认清了自我,更学会了关爱他人。”《纽约时报》在报道中写道。

  有人说,能够在比赛中坚持到最后的必然都是内心强大的人,在伤痛和挑战面前,这群“90后”成长为了真正的男人。于朦胧在10进9比赛中没有选择和生病的于湉PK,而是选择了另一个对手饶威,这个决定虽然让他离开了这个深爱的舞台,但也赢得了于湉以及其他所有人的尊重。饶威在拍摄VCR时不小心被油漆烧伤,面对失明的危险,他选择乐观面对;张阳阳在蹦床时摔伤,病床上的他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坚持只向家里人报喜。“90后”们正在以一种更正面积极的形象出现在国际视野中,他们在用行动对“自私脆弱”的标签说“不”!

  有观众看片后表示,“我从来认为‘选秀比赛的粉丝约等于脑残’,但范立欣的镜头里,不管是选秀歌手还是其他人,他都一样地关怀,一样地尊重,他们都是普通人,有些灵秀,有些霸气,有些淳朴,有些现实,但终究都是在努力地想往更好的方向去。赛场如生活。”

架起文化交流的彩虹桥
“90后”对“自私脆弱”说“不”
动漫产业给力前行(上篇)
《超级观众》引入互联网思维
“追寻中国梦”美术书法摄影展举办
汪峰牵手乐视打造演唱会超级直播
浙江卫视讲《中华好故事》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