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8月04日 星期一

架起文化交流的彩虹桥

黄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8月04日   第 07 版)

  “吉祥结是中国十字结的延伸,代表古老祥瑞之意。现在咱们把手里的绳子在上、左、右三个方向围三个圈……”随着老师的讲解,台下的中国和美国学生们开始摆弄起红线来,缠、押、挽……一个个动作虽然不太熟练,但同学们都满怀热情,他们一边欢笑着,一边期待着自己编织出的第一个中国结。这是第三届“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公益项目中的一幕。日前,来自中美双方的56名大学生和高中生共同开启20余天的交流之旅。主办方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从办理中国银行助学贷款的学生中挑选出来的28名中国大学生和28名美国中学生,从7月21日起齐聚北京,进行了一周多的学习体验。接下来,中国学生将飞往美国,开展20余天的交流访问。

  谈感受,丰富多彩中收获知识

  在北京的一周多时间里,学生们先后逛清华大学品味学术氛围,游奥林匹克公园感受体育精神,入国家博物馆赏历史积淀,到天安门广场观升旗仪式,进3D打印企业参与立体打印,并在项目老师的精心安排下学习了“泼彩”、书法和剪纸等中国传统技艺,充实的行程带给他们独特的体验。

  中国矿业大学(徐州)的卫向伟说道,“之前只对书法有所了解,但对于‘泼彩’这种国画技法却是完全不知,这次的学习让我开了眼界,也与美国学生交上了朋友。”来自美国的华裔林道俊说,自己在最近的实践中学到很多东西,感觉这段时间过得充实而刺激,“我们去了天安门、北京动物园,让我最难忘的回忆是大家一起去乡村实践,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色。”

  除了课程内容和户外实践带给学生们丰富的旅程外,一次次交流活动也提升了他们的综合能力。北京交通大学的张茂轩告诉笔者,他在一周多的实践中担任了中国学生组的一个小组长,每次活动的具体事宜都尽心与组员沟通,“点名、跟带队老师安排食宿、照看大家的安全、小组总结……一些工作看似琐碎,却让我在这个过程里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即将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于常娥也非常庆幸自己此次可以担任美国学生组的一个组长,“一直以来,我对对外汉语教学就很有兴趣,这次带领这些美国学生一起活动,让我对自己的兴趣和未来专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跟他们在一起不仅提升了我的英文能力,还让我听到很多关于美国生活的小知识。”

  详规划,期待全新旅程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纽约大学、西点军校、国会山庄、自由女神像等知名场所都将成为28名中国大学生的交流目的地。张茂轩说,“我是学土木工程专业的,特别想去看看美国的建筑、公路等基础设施。我要把握机会,更多地了解美国社会风貌。”卫向伟也对即将到来的美国之旅充满期待,“听说这次我们还要共享美国校长的家庭午餐,从一个特殊的角度领略美国文化呢!”

  28名美国学生也将继续在北京深度认识中国。他们不仅将学汉语、学汉字,还会把毛笔字、太极拳、古琴作为必修课,并在中国学生组长的带领下登长城、游故宫、观天坛、尝小吃、逛胡同、学用筷子,体会寻常百姓生活,了解当代中国真实现状。来自美国华盛顿特区的16岁高中生Achaiah Abul说:“我特别喜欢汉语,之前在美国已经学习两年了。这次来就是想提高我的汉语水平,并打算走到中国普通人的生活中去。”他对于接下来的活动安排非常兴奋,“这个项目帮助我实现了我的目标。我想对给予我这次机会的人们说声感谢,我希望有更多像我们一样的青少年可以有这样的机会来中国体验中国文化。”

架起文化交流的彩虹桥
“90后”对“自私脆弱”说“不”
动漫产业给力前行(上篇)
《超级观众》引入互联网思维
“追寻中国梦”美术书法摄影展举办
汪峰牵手乐视打造演唱会超级直播
浙江卫视讲《中华好故事》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