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生命缘》以真实撼动人心

郑 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28日   第 07 版)

  北京电视台的《养生堂》、《健康北京》、《我是大医生》医疗卫生节目一向走在全国电视台前列。近日,由北京卫视打造的国内全新模式的季播医疗纪实节目《生命缘》,已经在周六晚间黄金档开播,迅疾引发强烈关注。作为与大牌扎堆的综艺类节目和明星真人秀节目竞争的一档节目,《生命缘》没有编剧、没有导演、没有做秀,首次将医疗纪实节目的触角延伸到北京著名三甲医院的急诊室、抢救室、手术室等生死战场的最前沿,呈现的全部是医院里的真人真事。

  节目制片人邵晶说,在现代社会中,医院就是生死战场的最前沿,《生命缘》记录的就是生死之间,最具有人性光辉的真实瞬间。“在急诊室里,我们曾亲眼目睹死亡:在阜外医院的急诊室,一位老人在记者的眼前突发心脏病,所有的医生护士冲上去抢救,但是老人依然没能活过来。女儿哭着说给妈妈买的新衣服还没有穿。中午吃饭的时候,没有一位医生护士说一句话,那种鸦雀无声的静默,能让你深切地感受到面对死亡,医生的痛苦和纠结。在重症监护室,我们曾亲眼目睹坚强:进入重症监护室的一位妈妈,生还率只有10%。重症监护室的门口,守着家里的20多口人,尽管每个人的月收入只有微薄的3000多元,但是所有人都是带着钱来的,随时去ATM机上给病人取钱,愣是凑够了沉甸甸的30万。在爱的力量下,这位妈妈竟然奇迹般挺了过来。”

  在周六晚明星综艺扎堆的黄金档推出这样一档作品,彰显了北京卫视的业界良心和高度的媒体责任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说,这档节目拍摄难度相当大,但传递了尊重生命的理念,让更多人体会医者仁心。期望它能成为医患之间沟通的平台,让患者及家属理解医学的局限性,理解医务人员。

歌舞飞扬强军梦
影视成国礼 更快“走出去”
都市兴起“快闪”一族
七夕档来了“姐妹团”
《生命缘》以真实撼动人心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