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工业运行出现分化 信息消费成为亮点

中国产业开始运行升级版(经济数据“半年报”怎么看 ❸)

——本报专访工信部产业司司长冯飞

本报记者 宦 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28日   第 02 版)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各项数据显示,上半年,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投资增幅回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较快、技术改造投资比重加大……种种信号表明,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我国工业经济正在调整中稳步推进。那么上半年市场产业重组和结构调整主要取得了哪些进展?仍面临哪些难题?下一阶段产业布局有何引导方向?为此,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工业与信息化部产业司司长冯飞。

         

  过剩行业投资增速回落

  问: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其中,一季度增长8.7%,二季度增长8.9%,呈上升趋势。如何看待这样的增长速度?

  答:虽然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但这份增长却来之不易。与5年前、10年前相比,我们的工业经济体量已经非常大,现在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的数量,增长的量级是不一样的,实现的难度也明显不同。虽然增速比往年略有放缓,但当前工业发展的良好基本面没有改变。

  我一直在讲,目前出现了3个分化:

  第一个分化就是产业发展出现了分化,特别是高技术产业的增速是快于工业的平均增速,以原材料为代表的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出现了一些困难;第二个分化是地区的分化,去年的分化是中西部的分化,而今年上半年,地域特点不是特别突出了,但是地域的产业出现了比较大的分化,以过剩产能为主要产业的地区的增长放缓,而转型升级较早的东部地区前几年压力大,但是企业的适应能力很强,今年上半年东部地区转型升级有了明显的进展;第三个分化是企业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一些转型升级采取措施早的、商业模式创新早的企业出现逆势上扬,发展势头很快,而一些包袱重的、转型升级慢的,发展就困难一些。

  产能过剩问题目前比较突出,主要体现在产能过剩的5个行业中全都出现了负增长,相应的行业下行压力也比较大,这些行业中的企业经营困难也比较大,出现了发展速度放缓、投资增速负增长的现象,但这也是主动调整的结果。

  高端服务还有提升空间

  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近一半,继续保持增速快于工业,且占GDP比重继续提高。这种趋势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就业以及各个方面都带来深远而持久的影响。对此您怎么看?

  答:服务业里要对它进行分类,细分的话可以认为是两大类,一个生产性服务业,一个生活性服务业,目前来看生产性服务业是高于生活性服务业的。两者不是彼此对立、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在全球经济整体相对低迷的背景下,这些行业中有不少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目前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服务业的规模不大,是结构性存在问题,主要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还起不到支撑制造业的程度,比如研发设计、咨询服务等,我们都缺少很多自主的、独立性的公司,未来能够达到相互融合、相互支持是一个最好的格局。这是一个观点。第二个观点就是服务业市场边界的问题,我们看到,美国服务业的市场服务半径是面向全球的,比如他们的金融业、物流业等都是面向全球的,有着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中国目前恰恰相反,制造业面向全球,服务业反而是面向国内的,高端服务业反而被很多的外资企业所垄断或者占据较大市场份额,这恰恰说明我们的服务业还远远没有发展到应有的程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产业布局结合经济带

  问:现在已经出现了工业PPI(生产者价格指数)已经连续28个月下降的情况,下半年的工业发展态势如何?产业结构调整将以哪些方式为突破口?希望您对此予以解读。

  答:随着中央出台的一系列预调微调和定向调控的政策效应陆续释放,总体而言,预计下半年工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我们首先会对重点产业的布局优化有所考虑。有些地区的产业发展远远超出了地区的环境承载能力,还有像东部的一些地区,由于比较优势的转换,不再具有比较优势了,正在考虑向西部转移。未来我们考虑,一个是产业转移上可能要和经济带的发展结合起来,包括长江经济带、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等;第二个方面是和产业升级结合起来,不是简单的产业搬家;第三个方面就是向西开放,形成向东开放、向西开放更加呼应的新格局。

  另外就是培育新的增长点,比如去年已经出台了新的信息消费政策,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可以看到,信息消费规模达到13450亿元,同比增长20%,信息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中国产业开始运行升级版(经济数据“半年报”怎么看 ❸)
汕头南澳大桥全线合龙
喀什举办国际商品交易会
“爱心银行”让爱流通
首破“10亿大关”
民营银行搅动“金改”一池春水(市场观察)
113家央企总资产35万亿元
中国粮食仓容总量超3亿吨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