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国际服交会”亚太称雄 时尚风向标地位确立

深圳迈向全球时装“大秀场”

■ 谢运娣 马忠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23日   第 07 版)

  粉蓝衣橱音乐剧

  2014深圳服装展一角

  7月10日—12日,为期三天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深圳服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各大品牌竞相 “亮出”自己的时尚态度。深圳品牌粉蓝衣橱在5号馆上演了一场承载着时装、音乐、生活与梦想的时装情景音乐剧。这场名为“唤醒”的音乐剧,是粉蓝衣橱再次将艺术植入品牌的跨界尝试。

  这是一场时尚的盛宴,更是充满创意的天地,今秋今冬世界服装界流行的所有时尚元素,以及最能打动人的色彩,均能在此觅得踪迹。

  此届服交会突出了自主创新、展会转型、跨界合作三大主题。素有品牌发展“助推器”之称的深圳服交会实现了由传统专业交易平台向创意设计型展会的华丽转身。经过14届的发展,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国内规模最大的服装专业展会之一,并成为时尚潮流的风向标和产业发展的晴雨表。

  1

  深圳引领时尚潮流

  深圳服装产业从最初靠“三来一补”、“贴牌生产”起家,到打造自己的品牌,其发展水平如今已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引领着国内服装时尚的潮流。深圳目前拥有超过3500家服装公司,从业人员40万,自有品牌1200多个,产品畅销国内100多个大中城市。仅在国内一线城市,深圳服装就开设了6万多家分店或专柜。深圳服装业在国内一线品牌的龙头地位逐步确立,女装品牌发展尤为突出。在中国一线城市大商场销售的国内品牌女装,每10件就有6件是出自深圳设计师之手。“玛丝菲尔”、“影儿”、“歌力思”、“季候风”、“粉蓝衣橱”、“卡尔丹顿”、“梵思诺”、“艺之卉”、“天意”、“阁兰秀”、“淑女屋”等品牌成为中国时尚界耀眼的明星。玛丝菲尔、影儿等深圳知名女装品牌都在国外开设了专柜。2013年深圳服装全行业实现产值1800多亿元,出口总值超过80亿美元。深圳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女装之都”,形成了“中国女装看深圳”的行业格局。

  深圳时装产业已经连续5年参加伦敦时装周。2013年,深圳首次参加美国纽约时装周活动。“深圳服装在伦敦时装周走了5年秀,才走到了纽约时装周的主秀场,下一步的目标是巴黎。”谈起去年纽约时尚周,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宏涛表示,在纽约时装周主秀场走秀,并非有钱就能办到,这需要品牌具有足够的时尚地位。张宏涛介绍,在纽约时装周的200多场秀,深圳秀场赢得了全场买手起立鼓掌。

  2

  设计之都打造“时尚硅谷”

  深圳服装产业的发展首先得益于较为成熟和完善的市场经济和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圳市一直在探索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子。2002年,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纺织服装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对促进深圳市服装业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改造提升我市优势传统产业的若干意见》(2006年)、《关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2011年)、《深圳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十项重点工作》(2011年)、《深圳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配套政策》(2012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较好的政策基础。深圳服装行业更是成为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1988年,经深圳市民政局核准,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注册成立。协会目前拥有会员单位600余家。自成立以来,协会连续6年组织深圳品牌参加英国伦敦时装周、纽约时装周。每年除了组织企业参加各种服装博览会、交易会,还成功地举办了十多年的专业服装交易会——“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今年深圳时尚创意产业联盟的成立,也将树立深圳“时尚创意之都”城市品牌形象。

  2003年,深圳市选址大浪,规划建设服装产业集聚基地。2011年,已开建的“大浪服装基地”升级为“大浪时尚创意城”。时尚创意城承载深圳时尚创意产业30%产能,年产值600亿元,超过300家国内外顶尖时尚品牌的总部将在这里落户。目前,大浪时尚创意城建设初具规模,华兴、影儿时尚等8家企业在大浪投产,玛丝菲尔、海君等6家企业主体建筑封顶即将投产,衡韵、爱特爱等8家企业正在规划报建动工,同时带动了一批服装时尚创意型总部企业迁入园区。大浪时尚创意城将成为深圳乃至全国时尚产业高端人才汇集和交流合作的“时尚硅谷”。

  3

  创意设计“点布成金”

  深圳服装行业能够脱颖而出,还得益于品牌操盘手们对时装潮流的准确把握和引领时尚的设计创意。深圳是一座现代化的移民城市,形成了创新、包容、开放的城市品格。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设计之都”称号,“创意”、“设计”的理念在整个城市蔚成风气。深圳服装行业也更加注重“创新”、“创意”,全面打造“设计之都”、“时尚之都”。

  有了创新与创意,一件服装不再仅仅是简单的物质产品而已,而是倾注了设计师的态度与追求,更是设计师与消费者之间艺术情感的连接和表达。深圳一批优秀原创设计师,成为深圳品牌服装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设计师的思想、能力决定企业的命运,决定品牌的高低。”朱崇恽作为玛丝菲尔时装有限公司的设计师和管理者,她坚信优异的设计,融合国际服饰时尚的独特创意,可以“点布成金”。

  深圳艺之卉时尚集团董事长周胜自豪地说,我们拒绝产品同质化,建立了一支包括中外设计师在内的“联军”,致力将文化、时尚因素融入品牌打造之中。

  精致、优雅、知性、现代、轻松等与优质生活息息相关的词语,正成为深圳诸多自有服装品牌的“时尚密码”。

深圳迈向全球时装“大秀场”
美国博士眼里的深圳巨变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