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

红色旅游:历经10年谋新变

本报记者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23日   第 04 版)

  3月19日,长沙至韶山首趟红色旅游专列T8321次列车开通。
  徐晖铭摄(人民图片)

  日前,120名中国游客乘坐俄航航班由北京起飞,前往莫斯科,进行为期11天的红色旅游,在俄罗斯期间将游览红场、列宁墓、胜利广场、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等景点。这是“千人团赴俄红色旅游”活动的首发团。据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罗迪辉介绍,这也是红色旅游首次走出国门跨国合作。

  自2004年《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以来,我国的红色旅游已走过10年历程,文化内涵得到拓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旧形象彻底改变

  “经过10年的大发展,红色旅游进入夯实基础、扩充内涵的新阶段。”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建成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49个,其中5A级14个,4A级以上103个,全国红色旅游地共接待游客33.47亿人次,年接待游客人数由2004年的1.4亿人次增长至2013年的7.866亿人次。

  10年间,国家共安排资金约90亿元用于红色旅游专项建设,改建和扩建了南昌、南阳等多个红色旅游机场,开通了南通、淮安、唐山等旅游目的地与主要客源地的红色旅游航班,有效拉动了红色旅游地特别是革命老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特别是《2011-2015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二期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各地发展红色旅游通过崭新的空间规划、建筑布局和文化形象唤起了人们对革命历史的崇高记忆和新中国建设成就的自豪感、认同感,彻底改变了红色旅游小、散、旧、乱的形象。”戴斌说。

  常学常新的课堂

  2011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湖南调研时指出,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资料显示,2013年4月,国家行政学院第12期青干班37名学员在沂蒙老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2013年7月,安徽省委常委集体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2014年3月,每天有超过1万人前往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参观学习……“除了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有组织的参观、学习之外,个人自发自费前往红色旅游景区景点的参观也较过去大幅增加。”罗迪辉说。

  2013年,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7.86亿人次,同比增长17.3%。“这其中70%以上的游客都是自费旅游,可见,群众的满意度和自发参与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罗迪辉指出。

  “我们都曾在书本上看到过有关革命的故事,但是我们需要亲自看一看,来到这里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中国的红色精神。”一位游客的话可以代表许多人的心声。

  探索国际间合作

  戴斌透露,2012年、2013年,中俄互办旅游年期间,我国发展红色旅游的成就与经验引起了俄罗斯有关方面的重视,并将其纳入两国旅游和文化领域的合作议题。罗迪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朝鲜、越南等国也曾表达过与中国合作发展红色旅游的意向。此次,千人团赴俄红色旅游正式跨出了第一步。

  “中国游客走出去体验红色旅游,未来,我们也会邀请俄罗斯游客来中国走访红色旅游景点,增强游客对彼此近代、现代历史的了解。”罗迪辉透露,经过10年历程,明年又将迎来抗战胜利70周年,下一步红色旅游应当怎么发展值得仔细思考。“开展国际间合作是我们的探索之一。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来中国的红色旅游景点看一看,将有助于他们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改变他们脑海里刻板的中国形象。”

人民日报新媒体论坛暨法人微博创办两周年研讨会举行
红色旅游:历经10年谋新变
中国军校首对中外媒体开放
怎样“给李逵送好板斧”?
中纪委网站发力反腐文化
第二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成立
三部门联合打击网上谣言
马航客机“黑匣子”已交马方
进境邮包截获活体毒蜘蛛
责编:陈劲松 刘 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