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姐姐是我的榜样

王杰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21日   第 05 版)

  姐姐和我的年龄可不是差着三两岁,她整整比我大16岁呢!

  听妈妈说,在我还是婴儿时,我们一家人外出,通常由姐姐拎着躺在婴儿车椅里的我,常常闹出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笑话。去商店时,店员先友好地和我们一家人打招呼,然后会问上姐姐一句:“这是你的宝宝吗?”外出吃饭时,店里的服务员也经常把姐姐当成是我的妈妈,常常问爸爸妈妈:“你们是到美国探亲的吗?”

  因为姐姐比我大这么多,所以在我们两人之间也有很多特别有趣的故事。我7岁时,姐姐结婚了。在婚礼上,我是姐姐的伴童,负责捧着结婚戒指。那时的我活泼好动,天真可爱,可在婚礼台上却一副严肃的样子,皱着眉头,脸色凝重。台下的亲朋好友看着我的表情,笑得不行。姐姐拿戒指时,我还是那副严肃的样子看着姐姐,姐姐忍不住笑了,大家也跟着笑起来。婚礼舞会时,姐姐邀我和她跳舞,而我却不停地跑来跑去,姐姐在后面追着我,想教我跳舞,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每当姐姐有空时,就会带我去好玩的地方。她曾带我去加州六旗公园,还和姐夫一起带我去玩帆船。记得有一次,姐姐说要带我去一个神秘的地方。路上我不断好奇地问:“我们到底要去哪里呀?”姐姐就是不肯告诉我,说:“到那儿你就知道了。”我们来到一幢特别高的楼房前,进去之后,姐姐才告诉我这是一个可以室内飞翔的地方。在教练的帮助下,我跳进风洞,马上就被强大的风吹上来了。我高兴得想笑,但一张开嘴,风把我的口水吹得满脸都是。

  姐姐是我的榜样,她高中时就是第一名。现在,她在谷歌工作,是一个软件工程师。姐姐经常寄给我一些需要自己动手完成的礼物,比如自制光电老鼠、魔方、组装金属螳螂……既好玩,又增长了我的本领。每当我碰到难题,就会打电话向她求援。姐姐在帮助着我,也在督促着我。

  由于姐姐住在加州,现在我们很少见面,只能通过电脑、电话联系,但我总盼望着姐姐能回来和我在一起。

  (寄自美国) 

  (本文获得第十四届华人少年作文比赛二等奖)

一点多义(汉语教室)
谐音汉字:趣用与滥用别错位
图片报道
中文奇妙任我用(点点滴滴)
姐姐是我的榜样
穆拉图总统回母校
过生日时看的电影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