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中文奇妙任我用(点点滴滴)

刘 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21日   第 05 版)

  汉字是世界上唯一从古代一直演变过来而没有间断过的文字形式,依靠它,中国文化传承有序,从未中断。所以说,汉语是中华民族祖先留给我们后人的一份弥足珍贵的遗产,让我们享用至今,受惠至今。

  除了作为交流工具的属性,汉语还有类似游戏的特点。这也源于汉字的特征。汉语同音词较多,读音相同,但字形字义不同,称为谐音。人们巧妙地利用谐音,表达字面之外的意思,这使得中国人的思想表达方式十分含蓄、幽默,表现形式也充满智慧。

  在教授中文过程中,如能借助中文的种种奇妙独特之处,可使汉语学习者提高学习兴趣,加深学习记忆,了解中国文化,可谓一举多得。除了谐音现象外,汉语还有藏头诗、绕口令、对联、行酒令、灯谜、歇后语等多种充满趣味、具有游戏性质的形式。海外汉语教师不妨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中文水平,整理上述一些有趣的内容,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也可以让学生自己动手去搜集,搜集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内容有趣,自己参与,一定积极性高,学得快,记得牢。

一点多义(汉语教室)
谐音汉字:趣用与滥用别错位
图片报道
中文奇妙任我用(点点滴滴)
姐姐是我的榜样
穆拉图总统回母校
过生日时看的电影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