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17日 星期四

青岛红领在电子商务下的新转型

西装进入“3D打印”时代

杨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17日   第 02 版)

  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展示客户定制的西装

  打开红领西装的“私人定制”网站,选择22个尺寸,根据配图提示,自行搭配不同部位的样式、扣子种类、面料,乃至每条缝衣线的颜色。不超过十分钟,你就完成了一件为自己设计的,独一无二的西装款式。在线付款、提交,接下来,你自己设计的西装就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入工厂车间的流水线。从接单到发货,只需要7个工作日。

  “从身高130厘米到210厘米,几乎所有身形的人,都能在数据库里找到合适你的尺寸。”红领集团董事长张代理自豪地介绍说。之所以能将个性化的产品批量化生产,其背后正是红领用了11年时间,投资2.6亿元,打造的大数据支撑下的定制平台——RCMTM(redcollar made to measure)。

  在过去的11年中,为了建立这一大数据库,红领集团用每年大约40万套的西装制作数据,建立人体尺寸与西装版型之间的数据库。红领集团实现了用制作建筑图纸的方式,根据顾客的身体数据进行计算机3D排版。定制平台的款式数据和工艺数据囊括了几乎全部的设计流行元素,能满足超过百万万亿种设计组合。红领集团成立了将近150人的团队不断对数据进行增补和修改,使做出的3D模型像人的第二层皮肤。

  每天系统会自动排单、剪裁、计算、整合版型,无需人工转换、纸质传递。每位顾客的不同需求,都被存储在一个芯片上,该芯片全流程向生产流水线和供应链传达指令,流水线上员工根据芯片指令完成制作。每一个工位都有专用电脑读取制作标准,用数字化手段快速、准确传递个性化定制工艺。而且,每一道工序都可在线实时监控。

  就是这样,在大数据和电子商务的支持下,红领集团将传统的游戏规则打破了。库存,这个服装行业的最大困扰,在红领的这种模式下,不复存在。

  谈到今天的成功,红领集团常务副总裁李金柱介绍说,红领集团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主导,在不断谋求转型升级的道路中,找准自身定位,通过将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业完美结合,打造“红领数字化大工业3D打印模式企业”。

  现在,每一分钟都有几十个订单从世界各地传送而来。作为中国第一个实现西装100%定制的企业,这样“私人定制”也带来了创新电子商务零售C2M(Customer to Manufacture)的新模式。也正是通过此,红领集团建成了客户快速响应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信息化、工业化融为一体的从服装设计方法、生产模式、经营模式的创新发展。

  如今的“红领模式”已经成为了一个代名词,让很多企业慕名前来观摩。尽管在服装领域开创了这样一个全新的模式,但未来的红领并不满足于此。

  “红领模式具有非常高的复制和推广价值,可以引领制造业企业实现真正意义的转型升级。其他制造类企业,运用该模式,只需增加软件和信息化硬件设备,进行流程再造,短期培训,但能大幅度提高企业效益。”张代理对此踌躇满志,“未来的红领就是要输出一整套的个性化定制系统,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型企业,让更多领域实现个性化生产, 开启新的商业模式 。”

青岛以电子商务续写发展
青岛机关大院拆“围墙”
西装进入“3D打印”时代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