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14日 星期一

日本撑的不是保护伞,而是野心(望海楼)

贾秀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14日   第 01 版)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花了长达一周时间访问美国,此访一个重要目的是就日本内阁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向美国“交底”、“谈心”,讲清楚这一决定到底意味着什么。

  按照小野寺五典的说法,如果不解禁集体自卫权,美国军队在海外遭到攻击时,日本作为盟国也只能袖手旁观,无法出手相救,而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日本可以为美军及其武器装备提供“保护”和支援。

  按照安倍政府的说法,除了与美国提供双向“保护”之外,日本在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还可以向关系密切的国家提供“保护”。小野寺五典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演讲时声称,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越南等都有权捍卫领土主权,但在当前时代,单独防卫是不够的,这些国家都希望与日本加强关系。言外之意,这些国家也需要日本的“保护”,前提是日本必须先解禁集体自卫权。

  实际上,日本早已不满足于生活在美国的保护伞下。相反,日本要为美国和其他国家撑“保护伞”。而强大的美国需要日本提供保护伞吗?只不过是日本的借口和托辞罢了。

  日本战败后,美国派军占领,并出于冷战需要同日本建立同盟关系,成为日本的保护伞,包括为日本提供“核保护伞”。美国为日本提供保护伞有双重含义:一是用保护伞换取日本服务于美国的全球和亚太战略,二是用保护伞为日本“画地为牢”,限制日本战后的政治和军事作用。显然,这样的保护伞是单向的,日本在美国的保护伞下实行“专守防卫”。

  这样的日本不是“正常国家”,日本对此一直耿耿于怀,当安倍去年初高调宣布“日本回来了”的时候,其底气是不足的。安倍心目中的“正常国家”,是不受和平宪法束缚的日本,是突破专守防卫、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日本,是自卫队力量能够攻守兼备、驰骋周边乃至全球的日本。安倍深知国内外对其右倾化言行都有强烈的批评之声,遂把外交安保政策调整包装为“积极和平主义”,把解禁集体自卫权包装为帮助盟国和朋友,贡献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试图把日本打扮成一副乐善好施的形象。

  因此,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撑的不是保护伞,而是野心;打的不是“保护伞”,而是幌子。

  这样的“保护伞”以“中国威胁论”为借口。小野寺五典在美国公开演讲和谈话中,屡屡提及东海和南海问题,口口声声不能允许用武力改变现状,借以影射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挑起事端的,不是中国。一个时期以来,日本成为渲染“中国威胁论”的急先锋,别有用心。

  这样的“保护伞”反到对地区构成威胁。一个对惨无人道的侵略历史刻意回避、淡化甚至美化、否认的日本,一个同军国主义“依依不舍”的政治氛围,一个无法正视历史又与邻为壑的执政当局,搞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背离和平宪法精神,为今后日本强化军事功能、借助军事干扰地区和平与安全打开方便之门。

  美国为了让日本继续为自己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效劳,分摊更多防务负担,支持和鼓励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并希望年底前完成美日防务合作指针的修改。美国还自认为有足够筹码可以继续将日本置于可控境地。因此,美方不吝赞语,国防部长哈格尔把日方的决定称为“大胆的、历史性的、具有标志意义”,认为日本借此将“大幅度增加对地区和全球安全的贡献,并扩大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上,美日各取所需,可谓沆瀣一气。

  在美日“哥俩好”的背景下,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将演变为“积极进攻主义”,地区安全环境将趋于更加复杂,甚至出现恶化。如果日本的右倾化和“再军事化”倾向得不到有效遏制,到头来整个地区包括美日都将为日本的野心埋单。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中希携手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期望中希古老文明焕发新活力
中国发明新型纳米材料
日本撑的不是保护伞,而是野心(望海楼)
科协夏季科学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