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14日 星期一

中国发明新型纳米材料

可治疗小鼠乳腺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14日   第 01 版)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 (赵永新、杨保国)中科大曾杰教授课题组采用创新方法,近期制成一种五角星形金铜合金纳米材料,具有良好的光学性质、催化性能和稳定性,在动物实验杀死癌细胞方面表现优异。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日前在线发表了该成果。

  这种被称作“纳米之星”的新材料,既保持了优越的性能、稳定性,且价格便宜,制作简单方便,有望广泛应用于生物诊疗和催化领域。据科研人员介绍,“纳米之星”在近红外区有很强的光吸收和光热转化能力。实验中在患有乳腺癌的小鼠体内注射此材料,并在肿瘤处用近红外激光进行照射,纳米晶体吸收近红外光并转化成热,产生局部高温,从而杀死癌细胞。

中希携手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期望中希古老文明焕发新活力
中国发明新型纳米材料
日本撑的不是保护伞,而是野心(望海楼)
科协夏季科学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