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14日 星期一

华商陈江和:

“最宝贵的财富是理念”

王玉凤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14日   第 06 版)

  陈江和近影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周围的环境都是危险与机遇并存。只有居安思危、眼光长远,才能在复杂的环境中谋求持续发展!”回顾个人创业史,展望国家发展,华商陈江和最近在北京接受笔者访问时如是说。

  陈江和系金鹰集团主席,“京华奖”特别荣誉奖获得者。他所领导的金鹰集团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总资产超过150亿美元、拥有5万余名员工的全球性大型跨国集团,在中国的投资也已超过60亿美元。

  居安思危才能创业成功

  “我创业至今,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不是物质上的,而是理念。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居安思危、不断学习,这样才能事在人为、取得成功。”陈江和说。

  陈江和祖籍福建莆田,父亲作为第一代华人在印尼棉兰市开一家小店铺,卖零配件和汽油。后因父亲生病,作为长子的陈江和承担起家庭重担,还没毕业就外出打工。他曾做过零件供应商、发电机经销商、机械维修工,后又给石油公司做项目承包商。与很多靠辛苦打拼赢得事业的海外华人一样,陈江和也经历了创业的艰辛。

  “最困难的时候当属1998年金融危机时,如果不能渡过这个难关,就不会有我的今天。”陈江和认为,应对事业的困境,首先要勇敢面对困难,正视事业中的问题,将问题按重大程度排序一一加以解决。其次要安抚人心,稳定员工情绪。当然,最重要的是要理智对待困难,“这话说得容易做起来难,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来。”金融危机时,陈江和有5万员工面临失业风险,他果断卖掉部分产业筹得现金,虽然有所损失,但最终渡过危机。

  “做事业不要怕犯错,但是不要重复犯同样的错,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1998年金融危机的突发性让陈江和深受触动,他与生俱来的居安思危意识伴随个人的从业经历不断深化,这种意识帮助他渡过一道道难关。

  “有所准备才不会措手不及,中国人讲,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你有准备,你的损失就会减到最低。”有了这次经历,他对看起来很好的市场随时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应对危机,所以,对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的危机就能很沉着地应对,很平稳地度过。“只有居安思危,才能化危为机。”这是他得出的结论。

  清洁能源才是经济的未来

  陈江和的长远眼光不仅体现在个人发展中居安思危、理念创新,更体现在他对清洁能源的大力推广中。“清洁能源才是经济发展的未来。”他说,“中国不能无止境地烧煤发电,总有一天,能源结构要转变,清洁能源要占主导。”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陈江和领导的金鹰集团就开始把东南亚富饶的自然资源优势和中国广阔的市场相结合,在国内重点投资一体化的林浆纸工业、清洁能源开发、纤维素纤维与特种浆以及棕榈油产品的生产和加工这四大产业,其中之一的核心项目是亚太资源集团所控股的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这个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人民币,其中用于环保的投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对于环保产业,陈江和信心满满:“我要把它建成世界上最环保的制浆生产线之一。”

  环保成本过高使得很多企业能省则省,但陈江和却不认为这样可以减少成本。“对于排污的投资不能节省,投入环保长远来看可以减少原料的投入。企业投产之初一定要树立环保的理念,否则中途停产、改建生产线的成本会更高。”陈江和致力于绿色可再生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所有下属公司将可持续发展原则和对社会及环境的责任贯穿于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以“优质高效、节能减排、环境和谐”为原则,力争实现最有效率的生产。

  “再丰富的天然资源也不应滥用,在取用的同时也要懂得回馈。比如做木材生意,砍一棵树就应该种十棵树。树需要的只是阳光、空气和土壤,原料并不昂贵。这样,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坚持植树回馈自然的同时,陈江和还自创并推行了“镶嵌式”种植模式,在自己特许开发的授让土地上保留出至少20%土地,用来保护生物多样性及种植园原始地貌的生态与社会价值。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一定会越来越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清洁能源必然有美好的未来。”陈江和对此深信不疑。

  对“生父”“养父”爱得深沉

  “只有对当地的人民有利,对所在国家和地区有利,才能对企业有利,才能在持续成长中追求人、企业和自然的和谐发展。”自创业之初,陈江和就一直恪守“利民、利国、利业”的经营理念。他说,正是凭借这个理念,他的企业在亚洲金融危机和印尼动乱时,不仅没有受到大的冲击,规模还扩大了2倍。

  “从小父母总教导我家乡穷,什么东西用省一点要寄去给家乡。”对陈江和来说,“根”的观念从小就在心中萌芽,“我们的命运与祖(籍)国的发展息息相关,只有祖(籍)国强大了,我们才能挺起腰杆做事。”

  1981年,陈江和及其家族正式成立了陈江和基金会,其目标是帮助减少贫困、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在中国,陈江和基金会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先后在西藏、新疆、青海等贫困地区捐建23所侨心小学,在西部贫困地区为农民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在非典、雪灾、洪灾及地震等灾难发生时提供紧急援助。截至目前,陈江和已经为中国的公益事业累计捐资逾3亿元人民币。

  早在2003年4月,由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共建北京奥运场馆的方案还未最终确定时,北京市侨办就收到了陈江和上百万美元的汇款。这是国家游泳中心收到的第一笔汇款,陈江和也因此成为了“水立方”第一位大笔捐资者。

  陈江和对中国和印尼两国爱得深沉。“中国是我的‘生父’,血脉相连,源远流长;居住国是我的‘养父’,帮助自己成长,没齿难忘。”谈及自己的“中国梦”,陈江和说,“我的中国梦就是‘国泰民安’,中华民族要复兴,老百姓要幸福安康。要实现中国梦,就要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来,以微薄之力为中国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宝贵的财富是理念”
“中国符号”闪耀巴西
中国儿童约11万被外国家庭领养
华裔青少年游包头
侨商眼中的“体育营销”
加拿大侨领向中国捐赠2000辆救护车
责编:聂传清 邮箱:cq_nie04@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