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7月04日 星期五

“九二派”企业家的商道和理想

琼 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7月04日   第 11 版)

  “九二派”,一个充满了时代的诱惑与神奇的词语。它的发明者是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特指在邓小平1992年南方谈话精神激励下,大批戴着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红帽”主动下海创业的企业家。陈东升、田源、毛振华、郭凡生、冯仑、王功权、潘石屹、易小迪等,在今天被视为“九二派”企业家的代表。有人将“九二派”企业家与美国的西进运动相比,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胆量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宽,野蛮生长。

  陈海的《九二派:“新士大夫”企业家的商道和理想》一书,详细介绍了“九二派”代表人物的人生经历、创业故事和思想观念。

  据《中华工商时报》统计,1992年这一年,全国至少有10 万名党政干部“下海”经商。他们有的是追求个性与创造,有的是处于仕途的边缘,博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有的完全是做“官倒”,赚一把钱就跑。因此,“九二派”也就结局各异,有的已销声匿迹,有的已经成为“教父”级的企业家,有的则身陷囹圄。

  “九二派”企业家的身上始终打着“红帽”的烙印。他们的主业多以贸易、金融等服务业为主,原始的发展都离不开“红帽”带来的资源与人脉;其机遇意识主要来源于体制内,所以他们既缺乏“78派工业英雄”草根的冒险精神,也缺乏“2000派互联网弄潮儿”的创新精神。

  人类总是健忘的,但历史将记录这一切。“九二派”企业家在中国的商业舞台上,出场、串场、退场都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未必记得住企业家的名字,但未来很长时间里,我们还会拿中期、万通、泰康、华谊兄弟、新东方、汇源果汁、零点咨询等作为商业经典案例来分析。值得关注的是,“九二派”企业家最感念的,竟是《有限责任公司暂行条例》和《股份有限公司暂行条例》两个文件。

  企业家精神不仅是投资创业、提高市场活力的首要条件,也是实现创新和联结各种生产要素的一种稀缺无形资源,是企业健康长寿的基因和根本,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唯一真实来源,对企业的成功发展至关重要。“九二派”企业家最大的贡献是以自身的实践挑战了“轻商主义”的传统,以自身的故事呼唤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可喜的是,“九二派”企业家对企业家精神已经开始了新的思考,黄怒波认为“企业家精神就是毁灭性创新”,朱新礼认为“企业家精神是让穷人变成富人,让富人变成有责任感的人”……

  《九二派:“新士大夫”企业家的商道和理想》通过“九二派”企业家的群像,发出呼吁:“一些国家之所以不发达,不是因为他们缺乏企业家禀赋,而是因为他们的企业家人才被不当配置于政府或非生产性部门中去。” “重振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求民众理解企业家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如此看来,“九二派”企业家的历史使命还在继续。

图书欲出 翻译先进
“九二派”企业家的商道和理想
爱书妙语
《鲜为人知的中国名胜古迹》在日受好评
蒋效愚:静心深读是好习惯(名人书房)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