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7日   第 02 版)

  ●产业转移进入“西部时间”

  东部沿海地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劳务成本和商务财务成本大部分都上升。有一些制造业虽然有优势,但是由于成本过高使得利润微薄;而中西部地区仍然有土地优势和劳动力优势,再加上中西部地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压力相对更大一点。因此,产业转移既可以缓解东部沿海地区的制造业商务成本的过高问题,也有助于促进中西部地区产业全体升级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说。

  ●低利高息恐成企业重压

  目前一个迫切的问题是实体经济效益下降与利息率支出上升的矛盾。我国的实体经济效益、资本回报率和投资回报率都在下降,5000多家大中型企业的利润率不到7%,而且还在呈现下降趋势。但我国的平均利息率却在快速上升。如果利息率超过了企业利润率的支撑,就会出现问题。如果该矛盾得不到及时处理,某种形式的危机就可能出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

  ●城市发展不能太依赖房地产

  地方政府首先要摆正心态,必须要明确城市发展不能过于依赖房地产。第二要对房地产发展制定一个比较合理的规划。第三对于新城区发展要适度,不要过于盲目地发展远郊新城。第四要保护真正的刚需自主需求。最后,对投资投机需求还是要进行抑制。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

  (房梦一辑) 

人民币国际化有利全球“维稳”(热点聚焦)
声音
资讯快递
新亚欧大陆桥 国际货运班列合肥开行
政府赔本领域缘何民企大赚(市场观察)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