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金融危机“稳定器” 汇率风险“避风港”

人民币国际化有利全球“维稳”(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罗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7日   第 02 版)

  人民币走向世界不仅利于中国经济,而且对全球金融稳定也具有意义。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日前在伦敦举行的“中英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称,人民币国际化是全球金融稳定的重要选择。他说,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人民币不但没有贬值,还保持了一定的升值,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承担了重要的责任。

    

  1“出海”具备基础条件

  如今,中国经济体量与贸易体量已跃居全球第二和第一位,在跨境贸易中,扩大使用人民币对中国及其贸易伙伴是件双赢的好事。田国立说,2013年,中国GDP占世界的12.4%,对外贸易占世界贸易额的11.4%。经验表明,人民币已经具备了成为国际货币的基本条件。

  央行的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从中国净流出人民币资金达3400亿元,进一步补充了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离岸人民币存款余额达2.4万亿元,占全球离岸存款的比重上升至1.51%;新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同比增长160%;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量比去年四季度翻番。

  中国作为世界经贸大国,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巨额的外汇储备和人民币升值预期都使人民币初步具备了国际化的条件。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大概分五个层次,一是人民币可以境外使用、流通;二是作为贸易计价货币;三是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四是作为投融资的货币;五是作为国际的储备货币。

  目前,中国周边国家和有些发达国家的部分地区已在流通人民币,第一个层次基本上做到;有报告称,人民币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和前十大交易货币,第二和第三个层次正在进入;另据报道,目前全球至少有40家央行在人民币中有投资,还有更多央行也准备这么做。而东南亚、东欧、拉美和非洲的一些国家已经或者正在考虑把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货币。第四、第五层次已现端倪。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市场普遍看好。据中国银行全球客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0%的客户认为未来5年跨境人民币结算占比将达到20%—30%;61%的境外受访客户打算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或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结算占比。

  2良好表现赢得信赖

  众所周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经济发展有诸多好处,比如,增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在国际贸易中减少汇价风险,获得国际铸币税收入等。殊不知,人民币“出海”已经而且还将长远地利于国际金融的稳定。

  “人民币在过去十多年已经成为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重要力量,突出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田国立说,一是金融危机的“稳定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东南亚各国由于受到金融冲击,汇率竞相贬值。中国对外公开承诺人民币不贬值,为各国抵御危机冲击增强了信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人民币不但没有贬值,还保持了一定的升值,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承担了重要的责任。二是国际汇率风险的“避风港”。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国际上产生了以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规避汇率风险的广泛需求。

  而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的良好表现也得到周边地区和区域内市场的信赖和需要,成为大家公认的“良币”。

  3未来推进应稳步有序

  目前,人民币国际化仍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发展还要走很长的道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逐步的过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应务实稳步,以中国自身金融改革为基础。在推进过程中,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金融市场的发育完善,利率市场化、汇率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的开放等。

  社保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央行原行长戴相龙认为,实现标准比较高的人民币国际化需要10至15年,人民币需要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体系,成为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之一。以人民币国际化为基础,还要实行中国金融产品的国际化、中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化、中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

  有专家指出,一个国家主权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其本国的利益跟全球利益之间的矛盾冲突是潜在的。目前中国金融体系还较为脆弱,国际环境较为严峻,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可以采取分步实施的办法,逐步推进。短期内要慎重推进资本账户开放。

人民币国际化有利全球“维稳”(热点聚焦)
声音
资讯快递
新亚欧大陆桥 国际货运班列合肥开行
政府赔本领域缘何民企大赚(市场观察)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