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从海归挂职实践 看人才柔性流动

外派“接地气”让海归教师内外兼修

林馥蕾 牛俊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3日   第 08 版)

  ●北京 外派挂职行政岗位

  ●湖北 双聘双挂行动

  ●四川 产学研合作

       

  6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启动“百名海归挂职计划”,首批30名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将被派往16个合作单位,分别以联合培养博士后、挂职行政岗位、受聘经济学家或研究员等形式开展实践锻炼。与此同时,其它地方也有相应的挂职计划,如湖北省统筹实施人才柔性流动“双聘双挂行动”,江苏、四川等地也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大力促进人才资源转化和区域人才协调发展,推进人才科教资源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带课题上岗 在实践中“接地气”

  据了解,人民大学“百名海归挂职计划”在全国高校当中还是首例。本次参与挂职的30位海归教师从12个学院遴选而出,以讲师为主,研究方向涉及经济学、行政管理、法学、新闻学等10多个领域,他们将带着研究课题走上新岗位。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指出:实施“百名海归挂职计划”,是为帮助海归教师“接地气”,增进对国情、民情、社情的了解,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从而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30名海归教师的挂职时间为一年。在这一年里海归教师将与合作单位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合作领域,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洋为中用” 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海归教师作为高校人才的一个特殊群体,掌握先进的研究方法,具备突出的研究能力,但是相当一部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缺乏对中国国情的了解。选派海归教师到校外挂职,便可以帮助其实现国际化和本土化相结合、先进研究方法与现实应用案例相结合。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我校有300多名海归教师到校外挂职,作为一种制度安排,从2012年以后引进的所有海归教师都要参与这项计划。”此次计划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使海归教师可以丰富教学案例、为科研收集数据,做到“洋为中用”,学以致用,将科学理论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成都为促进人才科教资源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扶持。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段江是高动态范围图像技术领域的专家,为响应国家“产学研相结合”的号召,他在2009年创办了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担任执行总裁。如今,成都恒图科技推出的多平台“好照片”已经取得了多个傲人成绩:好照片苹果系统英文版由苹果官方选入为全球摄影师推荐的摄影软件短名单;好照片苹果手机版,攻入苹果应用商店中国区总榜第3名,分类榜第1名等。

  不脱产挂职 提升“造血”功能

  “百名海归挂职计划”包括海归学术带头人挂职实践和青年海归教师挂职锻炼两部分,支持对象为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或具有长期海外工作经历的本校在职在岗海外归国教师。挂职教师可根据需要脱产挂实职锻炼,或以联合培养博士后的身份不脱产挂职实践。合作方式多种多样,在推进“产学研合作”的同时,也促进人才的培养,提升“造血”功能。

  湖北省整合拓展省级部门博士服务团、科技副职、重点产业创新团队、院士专家科技创新地方行、高校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等项目,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倾斜,建立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人才到企业受聘技术带头人、科技型企业家到高校和科研院所受聘兼职教授的“双聘机制”,建立科技人才到基层生产一线下挂服务、基层人才上挂学习锻炼的“双挂机制”。探索人才柔性流动双向选择的竞争机制,强化企业加大支持配套措施,培养优秀人才。

外派“接地气”让海归教师内外兼修
为“双师型”点赞(创事记)
别无选择还是更好的选择?
海归如何入乡改“俗”
责编:齐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