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口梆子《魂系京张》迎京张铁路110周年

单 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3日   第 07 版)

  晚清时期,入侵的列强们疯狂争夺中国铁路的修筑权。位于华北和西北连接点的北京至张家口路段,由于具有重要军事战略地位,更是沙俄和英国激烈争夺的目标。层层压力之下,詹天佑于1905年承担了修筑京张铁路的任务,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用自己的钱和工程师修筑的艰苦的铁路工程。从南口往北过居庸关到八达岭,一路都是高山深涧、悬崖峭壁。这样艰巨的工程,外国著名的工程师也不敢轻易尝试,但是詹天佑接受任务后却排除万难、颇多建树,因地制宜运用“人”字形线路,减少工程数量,并利用“竖井施工法”打通了长达1091米的闻名世界的八达岭隧道。直到其晚年,詹天佑仍“魂梦所系,始终不忘京张”。1909年9月24日,京张铁路比原定计划提前2年建成,工程用费只及外国人估计的1/5。

  作为中国铁路史上一个无法忽略的关键词,詹天佑的爱国主义情操和奋发向上的事迹,至今传扬,鼓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近日,詹天佑的故事被编排成地方戏——大型口梆子新编近代剧《魂系京张》,目前已完成剧本创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中。

  该剧以弘扬詹天佑爱国情怀为主题,通过口梆子剧种特有的表现手法,讲述了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张铁路的艰辛故事。剧本浓墨重彩地塑造了詹天佑在中国饱受列强欺压下不畏权势,排除万难修建京张铁路的光辉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其高风亮节和爱国主义情怀。

  编剧郑怀兴为国家一级编剧,被称为“戏曲界的三驾马车”之一。“我十分佩服詹天佑先生在危难之中挺身而出的精神。” 郑怀兴说,看了历史资料,他被詹天佑的故事深深感动,所以创作了这部剧本,“我把自己克服困难完成该剧的过程当作自己向詹天佑学习的过程。”

  作为中国戏曲百花园中一束独特的艺术之花,口梆子是我国梆子声腔体系的张家口地方戏曲剧种。京张铁路的开通也令口梆子的文化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2006年6月,口梆子被批准为河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生大接访走上电视屏
口梆子《魂系京张》迎京张铁路110周年
任泉挑战悬疑类型片
《我的一本课外书》带孩子阅读
两千观众免费看歌剧《红帮裁缝》
孙立军执掌美协动漫艺委会
责编:苗春 邮箱:wenhuawang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