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做着游戏学古诗

邝穗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3日   第 05 版)

  图为邝穗蓉老师在幼儿园“快乐学古诗”课堂上。

  古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富有节奏感和韵律感,读起来朗朗上口,同时又有意境美。通过古诗的诵读可以培养孩子的审美情趣,发展孩子想象思维,让孩子终身受用。但是,如何让孩子爱上古诗呢?作为一名海外中文教师,我的体会就是,把一首首古诗变成一块块香甜的巧克力。

  精心设计巧妙引导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春晓》这首古诗举例,在对2至4岁幼儿的课堂教学中,我是这样展开的。

  首先向孩子们出示“飞”这个字的字卡,告诉孩子们今天的游戏内容:“今天老师要和小朋友一起飞!请我们的飞行员们准备好,坐稳了!”然后用手做“飞机”状,滑翔、飞行、降落。降落时扯开遮着画的布。

  随后,向孩子们展示这首古诗的配图。“我们终于到目的地了!原来我们飞越了时空,来到一个这么古色古香的院子里,是谁家呢?门关着,我们请小朋友来敲敲门吧!”我请让一个小朋友上前敲门,并提醒他说“早上好!”院子里没有人回答,却听到甜睡的鼾声。原来主人还在熟睡,不知不觉就到了早上。这时,我轻声而有表情地读出“春眠不觉晓”。

  我启发孩子们说:“让我们想个办法叫醒这位主人吧!”然后拿出小鸟的手偶发给孩子们,让他们戴上手偶飞并模仿鸟的声音。这时,我边说,边让孩子们想象“窗子打开了,里面的姑娘睁开了眼睛。我们的办法实在太棒了!让我们听听这位美丽的姑娘在说什么。这时,我配合着动作,有表情地读出“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我向孩子们描述着这首古诗的意境:春天里,美丽的姑娘贪睡,不知不觉地,天已经亮了,叫醒她的是那群唱着欢快歌曲的小鸟。夜里又刮风、又下雨,早晨推开窗子一看,院子里地面上被刮落了不少的花朵,数也数不清。

  游戏是孩子最喜爱的活动,所以课堂的最后一个环节,我让孩子分别扮成花、小鸟和古代的人,播放谱成歌曲的《春晓》。结合角色表演和音乐游戏,孩子们很轻松愉快地掌握了这首古诗。

  设计丰富灵活多变

  学龄前的孩子年龄小,注意力容易分散。在古诗的教学中,不仅要让孩子动眼、动口,还要让他们动脑。所以,我在教具设计上十分精心,为的是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并帮助他们理解古诗中的难点。仍以《春晓》为例,让孩子理解“眠”字,借用一个古代的姑娘,眼睛闭上,她睡着了,就是“眠”。“啼”字,则通过手偶教具,让孩子边动手操作,边动脑筋想:这个字的意思就是小鸟儿叫,小鸟儿唱歌。最后,加上音乐律动,配合动作,既帮助理解,也增加课堂活动多样性。坐久了,起来活动一下,让孩子觉得学古诗特别好玩,在他们头脑中留下这样的印象:每一句古诗都有一幅美丽的图画。

  不要小觑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接受能力。只要老师时时引导,处处留心,就一定会取得进展。比如,在我工作的唐人学校托儿所,孩子们就已经养成了和我一起读古诗、玩古诗接龙的游戏习惯。

  我相信,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中文水平的提高,这些生长在海外的华裔子弟一定会爱上古诗这块中华文化瑰宝的。

  (寄自瑞士) 

流行元素进课本,怎么看?
主忠信(汉语教室)
精心浇灌幼苗(点点滴滴)
与中文的缘分
夏天
印尼的美食
做着游戏学古诗
滑雪很放松
责编:刘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