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国侨办主任接受海外华媒采访时表示

构建兴侨惠侨基础长效机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3日   第 04 版)

  本报拉萨6月22日电(记者许正中、郑兴)近30家海外华文媒体组成“文化中国——2014海外华文媒体西藏行采访团”近期来藏采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今天专程赶赴拉萨,接受记者采访,回答了一系列问题。她强调,在新时期面对世情国情侨情的新变化,我们必须铭记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的讲话,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凝聚侨心侨智,同圆共享中国梦。

  她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国人。以往的侨务工作有了很大的成绩,但在新时期,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为侨服务等的目标上,我们更应思考如何构建兴侨惠侨基础性长效性的机制,调动海内外广大侨胞的力量,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共同努力。作为国内的侨务部门,要履行好政府职责,各级政府部门和基层机构特别要加强机制建设。

  她说,侨团侨社是我们联系广大侨胞的纽带,我们要做好侨团侨媒侨校的工作。今后几年,构建和谐华社将是我们侨务工作的重点。对于如何加强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是设立专门的机构还是借助侨团的力量,我们也在考虑。

  在回答日本华媒提出的问题时,她说,中日关系出现问题责任不在中方,日本政府“傍大款”的想法是错误的。当两国关系出现问题时侨胞们也会面对一些困难,祖国一如既往地关心着大家。她希望在日侨胞各自发挥自己的力量对日本社会舆论产生影响,积蓄正能量,在合适的时机迎来中日关系的改善。

  当天,裘援平还接见了欧洲侨务公共外交人士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欧经贸合作打造“升级版”
第三届世界和平论坛举行
构建兴侨惠侨基础长效机制
西安:零点夜读人
拒毒品于国门之外
“罍王”回乡
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指标发布
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
责编:石 畅 彭训文 邮箱:cnsh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