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3日 星期一

理财炒房收益高 实体发展融资难

“金融热产业冷”现象令人担忧(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周小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3日   第 02 版)

  随着近年来中国人的财富有了极大的积累,如何使财富保值增值是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一场以“金融服务经济,财富创造未来”为主题的“2014金家岭财富论坛”21日在青岛市召开。会议上专家指出,当前“金融热产业冷”的现象令人担忧,只有化解金融市场扭曲,提高市场资金配置效率,才能促进财富增长,才能更好地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来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理财行业走入误区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全社会的财富总量也在快速积累,公众的财富管理意识和需求明显增强。“近几年我们理财产品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快,到5月底总量大概是12.8万亿元人民币。”央行行长潘功胜表示,中国的理财产品市场仅仅只有几年时间,前几年基本是60%—80%的增长速度,去年虽有回落,但仍为30%以上的增速。

  然而,在快速增长的理财产品背后,却是对金融产品存款化趋势的隐忧,一些金融机构有意混淆了承诺保本与极可能保本两种不同性质融资方式金融产品的概念。

  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看来,承诺保本的金融产品本质就是存款,必须有自身的资本要求和一定资产的积累,而极可能保本的金融产品,即使其保本的可能性有99.9%,但也存在“黑天鹅”事件可能,其风险应该由投资者承担。但是金融机构在推销产品的时候,往往就把那些极有可能保本的产品和存款产品混淆在一起,模糊这样的概念来吸引投资人。

  以钱炒钱伤害实体

  随着理财产品规模不断扩大,金融产品存款化的倾向只会积累更大金融风险,从而抬高市场的利率水平。金融产品这种以钱炒钱的方式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却对实体经济的发展造成了伤害。

  “当前我国经济当中一个比较令人担忧的问题是金融热产业冷。”吴晓灵表示,一方面是货币多、资金多,很多投资者找不着合适的投资对象,另一方面却是资金又很贵,很多企业又感到融资难。这样的一种矛盾、悖论的表现原因在于资金价格扭曲,是金融市场中存在或明或暗的刚性兑付,使得一些领域能够高价吸收资金,而其他不能够承受高利率的行业难以获得资金的支持。

  在吴晓灵看来,刚性兑付抬高了中国的无风险收益率,减少了实业发展的资金可获得性。当前整个工业的净资产利润率只有6%,而很多理财计划和产品的收益率都达到了10%以上,在这样的无风险、高收益率产品的比较之下,很难有资金愿意投向实业。比如政府的融资平台,很多金融理财计划,都把资金导向了房地产。还有各类名义上不保本,但实际上保本的一些理财产品,都能够给予投资者比较高的回报。在无风险的高回报之下,就使得那些有风险的但盈利能力不高的产业难以获得资金。

  加强配置引导资金

  然而,对于普通公众来说,理财产品事实上的刚性兑付使他们并没有意识到风险的存在,而金融机构在产品销售中的误导也淡化了民众的风险意识。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中的资金管理最大缺陷是没有让投资人接受风险自担的理念。”吴晓灵表示,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买理财产品、信托计划的人准备承担风险。因为法律关系不清,销售中的误导,维护信誉的需要,使得许多财富资金管理呈现着刚性兑付转化为一种类存款的产品。但是,当产品出现风险的时候,由于风险提示没有真正到位,在销售中的一些误导,使得销售机构不敢理直气壮去打官司。为了维护自己的信誉,只能或明或暗把产品兑付掉,使得资产管理中的一个基石——卖者尽责,买者自负这样的理念并没有树立起来。

  对此,潘功胜认为,要强化市场纪律约束,端正产品发行者和投资者的行为,有利于财富管理市场健康发展。因此,要加强金融产品销售的风险信息披露等合规性监管;完善产品和投资者分级制度,建立正常的兑付和清盘机制;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推动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强化风险自担意识。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改革方向,将给财富管理行业带来重要的发展契机。”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表示,金融业、金融机构,包括各类财富管理机构,最大的方式就是通过财富管理把各个不同的社会资金和居民的财富集中起来,在各个领域进行有效地配置,这种配置将会引导社会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入到需要的实体经济当中去,会给未来的财富管理带来很大商机。

资讯快递
“金融热产业冷”现象令人担忧(热点聚焦)
搭建新丝路贸易大集
房价正常调整为何连遭唱空(市场观察)
声音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