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21日 星期六

李克强会见希腊总统并同希总理会谈

共同开辟海洋合作新领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21日   第 01 版)

  本报雅典6月20日电 (记者吴乐珺、韩秉宸)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0日下午在雅典总统府会见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交谈。

  李克强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帕普利亚斯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希方扩大双向贸易投资,深化科技、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共同将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中国同中东欧以及东南欧之间物流中心。中国将希腊视为在欧盟的好朋友和好伙伴,希望希腊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雅典6月19日电 (记者吴乐珺、韩秉宸)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雅典同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中希关系发展,拓展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李克强指出,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成为中希乃至中欧务实合作的典范。我们将继续鼓励双方企业加大投入,共同将其打造成地中海一流港口,并加强基础设施、能源、物流等重点领域合作。希望希方在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法律保障、简化项目审批和签证居留手续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希方共同开辟海洋合作新领域,充分发挥两国船舶发展专项资金作用,加强船舶采购、修造合作,共同办好2015年中希海洋合作年,深化海洋经济、科技、旅游等合作,打造两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双方要不断扩大贸易规模,加强中小企业、旅游、航空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推动中希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萨马拉斯表示,在希腊遭遇历史上最严重的主权债务危机时,中国及时给予宝贵支持,给希腊带来信心和力量。希方愿与中方全面深化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和人文交流,将支持并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中方合作建设好比雷埃夫斯港,搭建东西方交流合作的桥梁。希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希投资,欢迎中国游客来希观光。希腊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愿为欧中关系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文化、经贸、投资、海洋、防灾、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又电 李克强当地时间19日下午同萨马拉斯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了提问。同日,李克强还在希腊议会大厦会见希腊议长米马拉基斯。

  20日上午,李克强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共同考察了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

共同开辟海洋合作新领域
共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年
对国有资本进行专业监管
刘云山正式访问葡萄牙
陕西宁陕 放飞朱鹮种群增至60余只
首条8英寸IGBT芯片线将投产
中国海警编队巡航我钓鱼岛领海
中美如何走出“修昔底德陷阱”(望海楼)
国家调整4处保护区范围
中国软件业从业人员达47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