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19日 星期四

上海基督教福音堂

以爱心与服务促进和谐(走进寺观教堂②)

本报记者 赵 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19日   第 08 版)

  圣剧表演

  诗班献诗

  洗礼

  青年户外活动

  教堂外观

  小朋友献乐

  外宾来访

  敬老活动

  多次到上海采访,西式建筑、都市旅游、海派文化、金融中心等,丰富的内容令每次采访都颇具收获。此番采访不同于以往,去的是基督教堂,一种神秘、新奇的感觉,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从虹桥高铁站出来,驱车从浦西一路驶向浦东陆家嘴金融中心,见浦电路449号门牌便停了下来。抬眼望去,一座崭新的简约风格的教堂,坐落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间,十字架的尖顶高耸。走进其中,安静立刻取代了金融区的喧闹。这就是上海基督教福音堂。

  走进基督堂 消除神秘感

  张剑民牧师早早就在教堂里等候着我。寒暄问候之后,我们一起步入教堂。福音堂的建筑颇具特色,外观取意于圣经故事中的诺亚方舟,洁白、庄严、富有动感,是一座具有时代气息的现代化宗教活动场所,在上海市基督教堂中也较有代表性。

  “一些外宾参加完礼拜后称赞教堂十分漂亮。你现在看到的这座教堂是2004年建成使用的。1981年福音堂复堂恢复礼拜,是全国最早复堂的基督教活动场所之一。福音堂以前规模很小,只有几间小屋。在浦东新区政府的关心下,新堂筹建,占地 1667平方米,建筑面积1710平方米。”张牧师介绍道。

  张牧师和蔼儒雅,是地道的上海人。“和记者聊天,有一种亲切感。当年我在复旦大学上过函授的新闻专业呢。”都学过新闻专业,我们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记得我上高中时,母亲身体不好,姑妈是基督徒,常常来探望母亲。受到姑妈的影响,我逐渐听到了上帝的召唤。我第一次在教堂做礼拜时有些紧张,坐在最后一排。后来,我没考上大学,到华东神学院系统地学习了神学,毕业后成为宗教教职人员,正式开始了我的基督教事业。我有个幸福的家,妻子也是基督徒。基督徒是心中有爱的人,在教会内人人讲求和睦。在教堂里每年我主持证婚的有几十对新人。大概是因为信仰的力量,基督徒的幸福感很强,离婚率很低。”

  随着交流的深入,我对牧师的神秘感逐渐消失。我们像朋友一样聊天。福音堂现有专职教职人员4位,其中专职牧师2位,市基督教两会挂职牧师1位,长老1位。每周日早上7时30分,9时30分有两场礼拜,约有2000位信徒参加礼拜,

  对于基督徒之外的人们来说,教堂是神秘的。张牧师说:“教堂是基督徒聚会、礼拜的场所,它对社会是开放的,欢迎大家走进教堂看一看,了解基督教。”

  “你平时的工作都包括哪些内容呢?”我好奇地问道。张牧师回答说:“礼拜聚会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活动。教堂环境优美,教职人员语言优雅、崇拜庄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教职人员努力做好讲台工作,本着‘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原则,不断学习充电。主持信徒做礼拜,向信徒讲道,要信徒明明白白地去信仰,告诉他们要彼此相爱,和谐生活。平时,我们还会走出教堂,到信徒中做探访,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一旁的王佩珍长老告诉我,前不久教堂帮助一位信徒调解了一起由廉租房引发的家庭矛盾。这家矛盾很是激烈,都争执到了上海的电视节目里,也没得到解决。王长老和义工多次上门劝解,最终使母亲和女儿的手握在了一起。

  管理规范化 发挥正能量

  张牧师介绍说,教堂各项管理工作归根结底是服务信徒,因此,教堂在管理中时时以信徒需要为中心,首创了“一页式”管理模式,各岗位职责一目了然,便于信徒方便地找到相关人员,解决实际需要。如今,“一页式”管理制度已推广到浦东新区基督教各堂。

  记者从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了解到,近年来福音堂配合浦东新区基督教两会,以创建文明和谐寺观教堂为契机,落实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两个专项”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教堂的管理越发规范,福音堂连续四次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宗教活动场所。

  张牧师告诉记者,福音堂在浦东新区基督教两会的领导下,以“三自”为原则,坚持民主办教,充分发挥堂务管理组的核心作用,坚持集体议事制度,吸纳了各行业的精英人士参与管理。福音堂重大问题集体决策的做法,既避免了教会内部矛盾滋生的现象,也为教会的和谐发展提供了保障,使教会管理形成公开、透明,规范的良好态势。

  古语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圣经也提到:凡事规规矩矩按次序行。福音堂制定完善了各项制度守则10余项,通过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设,保证了教堂各项工作的平稳开展。在制度建立过程中,福音堂注重实际工作经验的总结,摸索出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创新型管理制度。

  保障各项活动的安全有序开展是福音堂核心工作。在浦东新区基督教两会及潍坊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福音堂每年举行“消防安全月”活动,邀请专业人士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并举行演练,编制的《消防安全汇编》消防安全宣传册,深受信徒欢迎。现在,福音堂义工都学会使用消防器材,确保了各项宗教活动的安全。历年平安夜、圣诞节等大型活动井然有序。

  张牧师回忆说:“世博会期间,我堂制定了世博志愿者守则,特别把各类紧急情况以应急预案的形式编制入册,使得参与接待工作的每一位义工清楚自身的职责,为世博接待工作提供了保障。此项管理制度获得上海市民宗委、浦东新区民宗委的好评。福音堂严谨的管理,美丽的环境,和谐的氛围都给中外来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目前,福音堂以“教风年”创建活动为契机,针对信徒关注的讲道事工,花大力气进行提高。比如,组织教牧同工进行专题学习,将神学思想建设的成果引入到讲道的宣讲内容之中。此外,福音堂为了切实改进教风,通过组织信徒座谈、设立意见箱、走访等方式,邀请信徒对教职人员及教会管理提意见。这种做法得到信徒的好评。堂管会积极吸纳好的建议,对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进行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融洽了教牧同工与信徒的关系。通过“教风年”创建活动,教牧同工深入信徒,带领信徒一起发扬爱国爱教传统,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贡献。

  涉外为特色 爱心促和谐

  福音堂毗邻的陆家嘴是国际型社区,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海外华人、港澳台同胞和全国各地的创业者,来自全国各地的信徒约占一半,还有不少外籍信徒。自2008年以来,福音堂开始承担外籍人士韩语专场礼拜的工作,每周到这里参加礼拜的外籍信徒达200多人。为做好涉外宗教活动工作,福音堂成立了涉外工作联络组,定期召开协调会,确保了涉外活动有序开展,得到了外籍人士的认可和尊重。在这一过程中,外籍人士对我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也有了更充分的了解,现在他们常常会主动向亲友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成果和良好的宗教信仰自由环境。

  福音堂作为浦东重要涉外宗教活动场所,近年接待了印度圣公会大主教等重要人士,也接待过香港基督教协进会、新加坡圣公会等海内外友人,国际交流日益增多,树立了浦东基督教的良好形象。

  张牧师对记者说,在教会内,基督徒要和睦;在教会外,基督徒要和谐。福音堂的有序发展也离不开社区街道的关心与帮助,在浦东新区民宗委的协调下,与潍坊街道办事处建立了公共安全事务管理协调小组,通过每个月的公共安全协调会议,依托街道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比如福音堂地处陆家嘴地区,寸土寸金,停车问题一直困扰着福音堂,特别是竹林路建设工程启动后,停车问题更加突出。通过公共安全事务管理协调小组与陆家嘴开发公司联系,协调建立了教堂旁的停车场,极大缓解了星期天教堂停车问题。每逢重大活动,潍坊街道办事处协调交警、城管等部门,派出志愿者协助福音堂,为广大信教群众平安地过信仰生活提供了保障。

  福音堂在发展过程中,不但强调对内部信徒的服务,还以爱邻如己的精神服务周边社区与人群。为此,福音堂开展面向社会的公益讲座活动,定期邀请上海震亚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志强律师举办法律讲座及咨询活动,提高了信徒的法律意识,也为周边居民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福音堂在汶川、玉树、雅安地震,甘肃泥石流、南方冰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发生时,通过浦东新区基督教两会奉献爱心,如汶川地震时,奉献8万元捐款,玉树地震奉献2万元。部分信徒组成志愿者队伍,参加中国基督教全国两会社会服务部组织的援助青海、甘肃山区的活动。去年通过潍坊街道捐款1万元,并且与潍坊街道内的养老院结对,关爱老人,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2013年敬老节,福音堂与上海基督教青年会一起组织了陪老人参观东方明珠的活动,得到东方电视台的报道。

  福音堂还是最早开展临终关怀的教会。2009年起,福音堂对那些身患绝症的信徒进行临终关怀,其中,组织青年信徒帮助两位患癌症的女孩长达两年,不仅捐钱捐物,还在两位女孩临终时轮班陪护,给家人带来莫大安慰,也感动了医护人员。去年,唱诗班琴师不幸查出癌症,堂内信徒为她联络东方医院,安排手术,轮流护理,彰显了基督的爱。现在,福音堂探索丰富临终关怀事工的内涵,让更多人看到基督教所提倡的爱的教义。

  如今,浦东新区基督教福音堂环境优美、管理规范、风清气正、内外兼修,以饱满的热情,服务中外信徒,为上海和浦东的再次腾飞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本版图片由该教堂提供) 

以爱心与服务促进和谐(走进寺观教堂②)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