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

香港医师提醒

躺沙发看球伤腰颈 世界杯后病人暴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17日   第 03 版)

  本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熬夜看世界杯,沙发是不少球迷的夜伴,但躺在沙发上看球,或观赛时不敌睡意在沙发入睡,随时伤腰颈。有脊椎医师表示,上届世界杯时有30余岁球迷夜夜躺卧沙发看球,至八强赛时(约3周后)因颈痛及手痹求医,结果发现颈椎间盘凸出,导致神经线受损,手术后仍有后遗症,长期感觉手痹。另有中年球迷观赛时在沙发睡着,导致急性腰肌抽筋,一度动弹不得,要坐轮椅求医。

  香港脊椎医师何应辉表示,长时间躺坐软沙发,或侧身躺在沙发,会令脊椎得不到应有支撑,椎骨、椎间盘、肌腱、韧带等部位也因弯曲而负荷大增,易致脊骨移位及慢性肌肉劳损。

  香港执业脊医协会副主席陈允灏说,现时约有七至八成成年人有不同程度的椎间盘凸出,但部分未必出现痛楚及麻痹等症状,但长时间以不佳姿势看球,有可能加剧病情,触发病症。

  陈允灏表示,都市人爱躺在床或沙发上使用电子产品,腰颈痛症甚为常见,但世界杯多在香港的深夜时段举行,球迷更长时间躺在沙发上,甚至维持不正确姿势入睡,容易肌肉绷紧及腰酸背痛,触发更严重痛症或劳损,过往世界杯后求诊人数多两成。

台湾美食汇聚泉州庙会
正本清源 明辨是非
两岸红会协同演练
小米在台推出增强版手机
海峡客家风情节举办
台湾动工扩建太平岛码头
躺沙发看球伤腰颈 世界杯后病人暴增
“女王头”纳米护颈
责编:连锦添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