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11日 星期三

“和谐侨社”——

为中国梦注入正能量

本报记者 张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11日   第 06 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想相通。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世界繁荣发展的正能量。广大海外侨胞要运用自身优势和条件,积极为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更好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和谐”凸显中国正能量

  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反复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繁荣发展的正能量。海外华侨华人正是这一信息的最好传播者和践行者。不过,近段时间以来,在海外“追梦”的华侨华人却遭遇到一些“负能量”:美国主流媒体中“杀光中国人”的言论、西班牙飓风般的“帝王行动”、带有浓重辱华意味的电视节目……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指出,华侨华人在海外遭遇冲击,部分原因在于外界对中国快速发展不太适应、世界和各国经济形势严峻等。当然,也必须承认,个别侨胞有不良行为,少数侨企有不规范经营行为。各种因素交织之下,经济纠纷和利益摩擦增多,有关侨社的负面新闻时有出现,不仅给华商企业造成损失,也对华侨华人的生存发展环境产生影响。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务院侨办确定2014年为“和谐侨社建设年”。什么是“和谐侨社”?来自马来西亚的侨领胡逸山理解为三组关系:“第一,海外各个侨团之间和睦相处、携手合作;第二,侨社要与当地其他族群加强交流,要走出唐人街,融入当地社会;第三,侨社成员,尤其是新生代,要加强与祖(籍)国的联系,真正发挥桥梁作用。”

  此次大会,来自119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海外侨团和华人服务机构负责人齐聚北京,吹响了向“和谐侨社”进发的集结号。

  激发侨社内生动力

  “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是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所倡导建设的和谐侨社的写照。该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裘援平相信,此次大会“将以新的理念、新的倡议、新的举措、新的机制,激发海外侨团侨社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调动广大侨胞共创和谐家园的满腔热忱”。她呼吁各位侨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类侨团同舟共济、携手并进;各国侨胞宽容谦和、团结互助,与住在国民众和睦相处、休戚与共,形成和谐侨社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来自美国的侨领关德铨则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来描述通往“和谐侨社”之路:海外华侨华人自身要积极投身各项事业,为祖(籍)国与住在国作出贡献;要做好团队建设,争取更大更强话语权;要加强与当地社会合作;要推动民间交流合作,为祖(籍)国与住在国的友好合作增加正能量。

  大会主办方举办了“华社之光”巡礼活动,以视频短片的形式向参会侨领展示了十个典型侨团的事迹。比如,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用农村校舍、志愿消防队、义诊队三大“法宝”回馈社会、消弭族群隔阂;英国华人计划用责任唤醒华人公民意识,推动华裔在多元社会中找到族群应有的地位;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则撑起一片警民合作的天空,保障侨胞安全……参会侨领纷纷表示,大受启发和鼓舞,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

  书写时代新篇章

  习近平强调,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最新调查统计显示,全球华侨华人总数已达6000多万,分布在19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归侨侨眷有3000多万;海外侨胞中七成以上从事工商业,海外华商经济总量有数万亿美元,几百万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活跃在各国科技领域;全球各类华侨华人社团组织逾2.5万个;各类华文学校约2万所;华文媒体逾1000家;数以10万计的中餐馆更是遍布五大洲。

  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为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海外侨胞的赤诚爱国情怀、雄厚经济实力、丰富智力资源、广泛商业人脉,更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国强则侨强,国兴则侨兴。每个侨胞的命运都与祖(籍)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侨胞是以侨团的形式组织起来的,侨团则是构建和谐侨社的柱石。

  裘援平表示,2014年,在这个“和谐侨社建设年”,国侨办将深入践行“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做到一切为了侨、服务侨、依靠侨,做到惠侨民、暖侨心、聚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别让“陋习”毁形象
为中国梦注入正能量
和谐侨社倡议书
英华人迎来中餐业“保卫战”
品味娘惹文化 寻找中国味道
中国侨网全新版启动
责编:张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