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11日 星期三

别让“陋习”毁形象

崔安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11日   第 06 版)

  近日,据外媒报道,纽约法拉盛一些写字楼内出现“怪现象”:不少楼层洗手间的卫生卷纸瞬间被人顺手牵羊,华裔老汉手拎一大袋卷纸被工作人员询问时还振振有词:“我拿回家用,你让我放回去?”这一现象引人深思。

  近些年来,个别华人在海外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吐痰、随意横穿马路、践踏草坪、乱扔垃圾、不排队等不文明现象频繁见诸报端,有些媒体将这些归纳为“中国式陋习”。

  所谓“中国式陋习”为何引发如此多的关注?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走出国门的机会随之增多,个别人的不文明举止被抓“现行”的概率增大;同时,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海外华人的言行举止也自然得到更多关注。

  外界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有一些不适应。在这种背景下,不排除有些媒体恶意炒作所谓“中国式陋习”的可能。不过,对海外华人自身而言,的确存在许多需要反思的地方。

  因为历史、传统、文化等因素的影响,不同族群有不尽相同的规则意识和行为习惯。上文所述的“顺手牵羊”反映出个别华人公共意识缺失的现实,他们对公共空间的意识淡薄,行为举止有失礼仪。不过,越来越多人开始注意,在公共空间不仅自己要遵守规矩,一旦有人破坏公共空间的秩序,还应该主动发表意见,与破坏秩序者理性沟通,对公共空间进行维护。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是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礼仪之邦”。在全球化时代,海外华人是中华民族形象在海外展示的最佳窗口之一,更应注重自身形象及社会影响。

  当下,随着全球化带来的深度融合,不同族群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因传统文化不尽相同,各族群在社会交往中难免产生一些摩擦。对广大华人群体来说,在海外更应入乡随俗,尊重当地社会文化,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才能更加适应海外生活,为当地社会所接纳。

  图片来源: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

别让“陋习”毁形象
为中国梦注入正能量
和谐侨社倡议书
英华人迎来中餐业“保卫战”
品味娘惹文化 寻找中国味道
中国侨网全新版启动
责编:张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