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江西荞麦岭商代遗址考古获重大进展

我青铜冶炼史或前推至夏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09日   第 04 版)

  新华社南昌6月8日电 (记者袁慧晶)记者8日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江西九江荞麦岭商代遗址考古获重大进展,发掘出与青铜冶炼有关的重要遗存,并在遗址下层还发现有中原二里头文化因素的生活用具,年代应与夏代晚期相接近。专家认为,这对于中国早期青铜器的起源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中国青铜器冶炼史或被前推至夏代。

  荞麦岭商代遗址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发掘。经初步钻探,其分布范围约5万平方米,此次发掘考古面积为2000平方米。目前已发掘清理了一批商代早期的房屋、灰坑,以及与青铜冶炼、铸造有关的水井、炼炉等遗迹,出土了大量商代早中期的石器、陶器、玉器和青铜器。

  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与冶炼、铸造有关的房址居住面均呈灰白色,屋内发现有被火焚烧过的石块、木骨泥墙烧土块等与冶炼相关的器物,房屋周围还清理出5口水井,从水井及周边遗迹淤土中发现有废弃的铜矿石、炉壁、炼渣、陶勺等器物。遗址内还发现两处椭圆形红烧土炼炉遗迹,炼炉炉壁呈青灰色,烧烤温度很高。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处分布面积较广、结构紧密、组合完备的青铜器铸造遗存。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表示,从出土遗物判断,荞麦岭商代遗址主体年代为早商晚段与中商之间;另在遗址下层发现具有中原二里头文化特征的鬲、豆等生活用具,遗址下层年代应与夏代晚期相接近。徐长青说,下一步将对遗址下层进行重点发掘,如能继续发现二里头时期的冶炼遗迹,中国青铜器冶炼史将被前推至夏代。

  据悉,荞麦岭商代遗址位于九江县马回岭镇,附近区域青铜文明受关注已久。其南面的樟树、新干等地之前曾出土了大量具有本地特色的青铜器,也可能与荞麦岭商代遗址有关联。

  荞麦岭遗址的北面,距离瑞昌铜岭铜矿遗址直线距离仅40公里,专家推断,荞麦岭遗址中的冶炼原料极有可能来自铜岭铜矿遗址。而瑞昌铜岭铜矿遗址为距今3300年的商代中期遗址,是中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青铜矿冶遗址,是中国青铜文明的象征之一,对探寻中国高度发达的青铜铸造业原料来源问题,乃至研究中国冶金史及文明史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上合将挤压恐怖主义活动空间
一起行动 关爱海洋
全国无大范围持续性高温
“北京礼物”亮相世界杯
2014 高考落幕
我青铜冶炼史或前推至夏代
西湖六月荷花艳
孝文化座谈会在京举行
大学生微电影情系三农
国家京剧院新疆献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