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2014 高考落幕

939万学子赶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6月09日   第 04 版)

  6月8日,高考考生在完成考试后走出考场。
  新华社记者 张楠摄

  本报北京6月8日电 (林济源、武梦恬、鲁晓钰、张海莺)“高兴!考完后觉得很爽!”“最想做的事情是好好睡一觉!”8日17时,全国大部分地区2014年高考落下帷幕,多名走出考场的考生如此对笔者说。今年高考全国共有939万学子参加。

  今年高考,北京警方启动了高等级防控,武装处突车首次停靠考点,并实现全警实名上岗,考前两小时“清障”,西城区及大兴区都实施民警持枪巡逻,专门用于处置突发事件。而在上海、南京、海口、成都、苏州等地,公安部门都在高考期间部署了警力带枪巡逻,确保考试秩序和考生安全。

  网络上,“高考”的热度不亚于考点现场。6月7日起,“2014高考”、“高考进行时”、“高考祝福”三个话题持续占据微博热门话题榜榜首,到了8日,关于“2014高考”的讨论更达到了惊人的3亿多条。

  今年高考,多地高考新政“落地”的情况也备受关注。在加分政策方面,从31省、自治区、市出台的新高招办法来看,体育、奥赛的加分对象和奖励项目减少、加分上限明确规定,成为各地共同的调整方向。其中,广东的高考加分项,从过去的23项锐减到6项,辽宁则将一些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加分优惠由10分降至5分。在允许进城务工子女“异地高考”的政策方面,今年也取得了显著进展。据悉,施行这一政策的地区,今年新增了包括北京、上海、山东、宁夏、新疆在内的16个省份。在政策激励下,今年异地高考的报名人数达到5.6万,比去年激增12倍。 

上合将挤压恐怖主义活动空间
一起行动 关爱海洋
全国无大范围持续性高温
“北京礼物”亮相世界杯
2014 高考落幕
我青铜冶炼史或前推至夏代
西湖六月荷花艳
孝文化座谈会在京举行
大学生微电影情系三农
国家京剧院新疆献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