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30日 星期五

万古长生,不用餐霞求秘诀
一言止杀,始知终世有奇功(健康箴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30日   第 14 版)

  北京市广安门外白云观中有一座邱祖殿,为祭祀道教全真派始祖丘处机而建,殿内供奉丘处机塑像。此联是乾隆帝为邱祖殿的题联。

  丘处机(1148-1227),字通密,号长春子,登州栖霞(今属山东)人,金代著名道士。

  上联的“万古”是千秋万代,形容时间之长。“餐霞”,是餐食日霞,餐霞饮露,吸入清纯新鲜之气,亦指修仙学道。南朝·梁·陶弘景《陶真人卫生歌》云:“何必餐霞饵大药,妄意延年等龟鹤。但于饮食嗜欲间,去其甚者将安乐。”意思是说,要益寿延年,不用餐霞和寻求长生不老的秘诀,而应该“道法自然”,即“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生。”早在北宋,欧阳修就曾因为不满于当时一般道士对养生学的曲解,特地把魏晋间道家养生之书——《黄庭经》做了一番删正,并写了一篇《删正黄庭经序》。他写道:“自古有道无仙,而后世之人,知有道而不得其道;不知无仙而妄学仙。此我之所哀也。道者,自然之道也。生而必死,亦自然之理也。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生,不自戕贼夭阏,而尽其天年,此自古圣智之所同也。”丘处机在《摄生消息论》中认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应适应外界环境,衣食寝处,要顺和时气,“无犯日月之忌,无失岁时之和。”

  下联是说丘机处劝谏成吉思汗“好生恶杀”、“不嗜杀人”。他道出了道教真谛,制止了滥杀无辜,建立了济世奇功,为后人所纪怀。

  熊经浴辑注 

你的血压,你管好了吗?(健康关注)
端午节谨防“粽子病”(保健园)
赴美看病有了“绿色通道”(特别报道)
炎症性肠病发病率正逐渐增长(医说新语)
万古长生,不用餐霞求秘诀
一言止杀,始知终世有奇功(健康箴言)
维生素E具抗氧化功效(养生百科)
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