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28日 星期三

汉语教师的多重身份(点点滴滴)

刘 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28日   第 08 版)

  目前,中国已经超过法国,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留学生输入国。据有关统计,2013年来华留学生人数突破了29万人。外国人在学习中文的同时,也要学习中华文化,这就给对外汉语教师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其具备立体的知识结构,既要传授中文知识,也要介绍中华文化,介绍中国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

  同时,与其他教师不同,对外汉语教师还要在生活上关心学生。多数留学生是第一次来中国,且年纪不大。初来乍到的他们,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汉语教师,老师也因此成为他们了解中国和中国人的窗口。我在工作中接触到许多对外汉语教师,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满怀热情地投入其中,为此而付出了比其他老师更多的精力和心血。他们既是留学生的老师,也是留学生的朋友,有时还充当着留学生家长的角色。逢年过节,把留学生请到家里;留学生想家了,去谈心化解;留学生生病了,嘘寒问暖;留学生遇到困难,责无旁贷地提供帮助……去年,在北京语言大学校庆现场,我曾见到许多留学生校友,亲耳聆听他们满怀深情地回忆母校,回忆当年给予自己温暖和帮助的老师。我相信,这种感情将会伴随和影响他们一生。在作文中,许多留学生把汉语老师比作“中国妈妈”,足见他们对老师的感情之深。

  在中国,老师旧时也叫先生,其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当代对外汉语教师除了这些职责外,还肩负着一个新的职责——外国人了解中国的引路人和桥梁。

英译中竟变出这多版本
谨而信(一)(汉语教室)
墨西哥儿童节上的中国色彩
去中国旅游
参观皇家博物馆
汉语教师的多重身份(点点滴滴)
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
感谢中文老师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