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23日 星期五

又到手足口病高发时(保健园)

张献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23日   第 14 版)

  随着夏季气温升高,手足口病逐渐进入高发期。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胡晓红介绍说,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儿童传染病,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完全可防可治,家长不必惊慌。而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卫生是预防该病的关键。

  传染性强传播快

  胡晓红介绍说,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潜伏期一般为2至7天,其初期症状与感冒类似,有发热、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1至2天在手、足、口、咽、软腭等部位出现米粒大小水疱、皮疹,亦可见于臀部及肛门附近。也有的患儿不发热,仅以皮疹为主要表现。个别儿童可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全病程约5至10天,多数可自愈。

  手足口病传播方式主要是密切接触传染,也可通过空气、飞沫或经口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传播。手足口病四季均可发病,一般3月份逐渐增多,5至6月可达到高峰。该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快的特点,极易造成暴发流行。

  轻症患儿不必住院

  胡晓红说,感染手足口病的轻症患儿一般不需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患儿饮食以牛奶、豆浆、米汤、蛋花汤等流食为主,要少食多餐,以减少进食时患儿口腔疼痛感;注意不要让病儿接触其他儿童;孩子的唾液、痰液等分泌物要用卫生纸包好丢到垃圾箱,孩子的粪便要收集好、消毒后丢入厕所,不要随意丢弃,同时要消毒便盆;家长接触孩子前、替换尿布后或处理孩子粪便后都要洗手;生病孩子的衣服、玩具、餐具、枕头被褥等要保持卫生,日常用具要消毒;室内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孩子身上的水泡不要挑破,以防感染。

  注意卫生是关键

  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种类较多,目前还没有预防该病的疫苗,主要的预防措施就是教育公众讲究卫生,加强管理。

  胡晓红说,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回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儿童洗手;不要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居室常通风,勤晒衣被,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平时多饮水,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在流行期间,家长要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如果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我科学家发现结直肠癌发病机制(健康新概念)
“管”好自己的胆固醇(健康关注)
全球护士护理挑战赛(医疗前沿)
居家当思求阙翁八本 处世须慎快意事三端(健康箴言)
又到手足口病高发时(保健园)
《中国高血压防治追梦半世纪》首发(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