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23日 星期五

中国首次参与

全球护士护理挑战赛(医疗前沿)

长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23日   第 14 版)

  近日,国际护士项目“连接护士”旗下的“全球护士护理挑战赛”最佳项目名单公布,两个由中国护士主导的糖尿病教育与护理项目成功入选: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内科护士长赵芳提交的“建立糖尿病专科护士核心能力框架”项目;南通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赵丽华参评的“胰岛素笔智能盒”项目,从全球21个慢性疾病护理项目中脱颖而出。这是中国护士首次参与该项目并获得提名。

  “连接护士”项目是一项由赛诺菲携手国际护士协会、护士实践医疗基金会、欧洲糖尿病护士基金会等机构展开的国际项目,致力于为全球护士群体提供专业资源。其旗下的“全球护士护理挑战赛”是一项针对全球护士群体而展开的竞赛项目,鼓励护士分享其日常护理工作中所采取的那些能改善患者护理状况,提高患者疾病教育水平的经验及措施。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糖尿病教育管理学组副组长赵芳说:“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众多。帮助这些人群把基础知识管理好,可以使患者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不得并发症;可以使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不得或晚得糖尿病。”

  赵芳建议,构建糖尿病专科护士的核心能力框架,指导专科护士规划职业发展,并提供专业护理培训;在促进糖尿病专科护士资质认证的同时,提高中国糖尿病患者的护理水平。

  而针对患者对胰岛素治疗依从性差的情况,赵丽华设计出用于存放胰岛素笔的智能盒,能够保证患者手边始终有胰岛素,并具备提醒功能。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教授呼吁,中国需要尽快建立一支专职糖尿病教师队伍,并培养出适应国情、了解中国糖尿病现状、具有国内外视野及先进技能的糖尿病教育人才,造福患者,减轻国家医疗负担,共同促进糖尿病教育的规范化及推广。

我科学家发现结直肠癌发病机制(健康新概念)
“管”好自己的胆固醇(健康关注)
全球护士护理挑战赛(医疗前沿)
居家当思求阙翁八本 处世须慎快意事三端(健康箴言)
又到手足口病高发时(保健园)
《中国高血压防治追梦半世纪》首发(健康资讯)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