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

小语种 大文章

储东华 刘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20日   第 02 版)

  缅甸最古老、最著名的大学——仰光大学将与云南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这是经缅甸教育部批准后,仰光大学与第一所中国高校正式合作。5月初,云南师范大学为此事的忙碌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师生们兴奋地说:“这将为我们学习缅语搭起重要平台,让我们更有能力服务于云南的大开放。”

  小语种是一种习惯说法,规范地讲应该称作非通用语,而在云南师大这类专业被统称为东南亚南亚语种专业。随着云南加快桥头堡建设,学校瞄准人才需求的大方向,迅速整合校内外资源,创新办学模式,加大东南亚南亚语种人才培养力度。云南师大现已设立越南语、泰语、缅甸语、老挝语和柬埔寨语5个东南亚语种专业,今年已开始招收泰语、越南语研究生,有东南亚语种专业教师33人,外教4人,其中80%以上具有硕士和博士学历。在云南师大,小语种教育可不“小”,它正成为一篇大文章。云南省教育厅将该校列为云南省高等学校小语种人才培养示范点和东南亚南亚语种人才培养基地,4门课程被批准为云南省高等学校东南亚南亚精品课程。学校目前拥有泰语、越南语、缅甸语图书资料2000余册,拥有同声传译室、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微格教室、电子阅览室、学生活动中心、泰国文化中心等辅助教学设施,并有100余门东南亚语种课程网络资源在相关平台上向所有学习东南亚南亚语种的学生免费开放。全校有500多名东南亚南亚各国留学生,学校创造条件让中外学生互为老师,提高了各自的学习兴趣和效果。同时,实施“2+2”、“2+1+1”人才培养模式,其中“2+1+1”人才培养模式是指在国内学习专业课程2年、到国外合作院校学习1年、回到国内学习模块课程1年,旨在培养“东南亚语+英语+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目前,云南师大已与20多所东南亚各国学校签订合作框架协议。2013年,派出438名学生分别到泰国清迈大学、越南人文社科大学等8所合作院校进行为期1年的海外学习。今年,云南师大将与缅甸仰光大学、曼德勒外国语大学联合培养缅语人才。

“一带一路” 南博会新亮点
南博会 撬动区域合作杠杆
瑞丽航空公司首航
首座桥梁对接
喜赶“泰国集”
小语种 大文章
秀秀云岭“水科技”
责编:孙懿 邮箱:rmrbhw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