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普京访华的三大看点(望海楼)

欧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19日   第 01 版)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5月20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上海峰会。近一段时间,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强势出击,一些国家对俄台上制裁,台下使绊子,你方唱罢我登场。在这样的背景下,普京此次访华自然成为国际社会和中国公众关注的焦点。笔者认为,这次访问意义非同寻常,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首先,新阶段的中俄关系怎样定位?

  近年来,国际上一些媒体炒作中俄“同盟关系”的言论时而有之,两国一些媒体和学者也有议论。在4月下旬俄罗斯举行的“直接连线普京”电视直播活动中,普京直截了当地说:“俄罗斯并未考虑与中国建立军事政治同盟。”这一表述引发了一些人对两国关系的担忧。其实,普京后面的解释回答了这些问题:“俄中是天然的邻国,也是天然的盟友,但我们不需要结盟,不需要搞陈旧思维的集团政治。目前,双边关系发展极为顺利,互信、合作水平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事实上,中俄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一种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大国关系,这种关系的内在动力和活力远未用尽。普京如何通过这次访问,与中方一道深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潜力,用好、用足、用实现有关系定位,让我们拭目以待。

  其次,务实合作怎么提高?

  中俄务实合作怎样通过普京这次访华实现新的突破,这是需要关注的第二个问题。

  对于俄罗斯和中国的务实合作,有两点思路值得关注:一是在贸易结构转型不能一蹴而就的前提下,需要大力推动大项目合作,以大项目合作为抓手,为双边经贸合作可持续发展埋钢筋,浇水泥,打造两国务实合作这座大厦的强力“承重墙”。双方确定了扩大合作的重点领域,而且无论是经贸、投资、能源等传统领域,还是高科技、航空航天等新兴领域,都在朝联合研发、联合研制、联合生产的方向转变,以共同提升两国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二是为确保俄罗斯社会经济长期发展,解决地区发展不均衡问题,俄政府将开发远东作为国家优先政策,两国在中方参与远东开发合作问题上有契合点。近期,两国有几个远东合作的大手笔: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俄罗斯远东发展部签署了50亿美元的融资协议,用于中国企业参与俄远东地区开发项目;中石油收购了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亚马尔项目20%的股份;中俄界江首座跨境铁路桥同江大桥奠基。随着俄罗斯力推跨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的升级改造等项目,以及中国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两国在远东的务实合作前景可期。

  最后,国际合作如何推进?

  普京这次访华,国际大环境比较特殊,主要是俄正因乌克兰问题承受一些国家的打压和制裁。中国在乌克兰局势等问题上一贯秉持着公正的立场,俄方对此是高度评价的。维护国际公平与正义不是一句空话,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随时会“平地起惊雷”。

  中俄双方视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一致原则立场是维护地区和全球稳定的重要因素,双方都有加强国际战略协作的愿望。毫无疑问,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将进一步加强相互支持。另一方面,双方根据国际格局东升西降的战略判断,更加重视中俄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G20等机制下的协作。这应是俄罗斯在当前乌克兰危机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习近平向朱马里致唁电
习近平在沪接待亚信嘉宾
APEC贸易部长会闭幕
参加中俄军演 俄方舰艇抵沪
普京访华的三大看点(望海楼)
曙光龙腾L200计算机推出
空客A380执飞京深航线
北极航行参考图集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