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深圳文博会展出花体百寿图

伟 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17日   第 07 版)

  清代陈鸿寿《寿山福海》

  由著名文化学者殷伟创意策划的《五福寿为先——花体百寿图非遗展》,日前在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与观众见面。该展撷取历代名家、民间年画、民间工艺中各种吉祥内容的花体“寿”字100余幅,配上简明扼要的阐释文字,图文并茂地展示花体“寿”字迷人的艺术魅力。

  中国民间历来有“五福”之说,即福、禄、寿、喜、财,说的是5种世俗观念和人生理想。在人们心目中,五福之首是寿,于是乎寿诞之日的送“寿”字祝寿也成了重要仪式之一。人们习惯把60作为祝寿的起点,把60岁后的每10年称为大寿,60岁以后的每5年称作小寿,不管大寿小寿,都要举行庆祝活动,给寿星祝寿的寿堂中都要贴“寿”字中堂。

  “寿”字是中国汉字中一个古老而神秘,却又多变的异形单字,一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寿”字就有1.6万个不同写法,当然,这还不是完全的统计数字,几乎可以说任何一个汉字也比不了“寿”字的写法之多,这也是世界上任何一种文字都无法达到的。“寿”是中国文化艺术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各式各样的“寿”字千变万化,让人目不暇接。花体“寿”字是以“寿”字与吉祥图案组合搭配,形成以“寿”字为主体、辅以各种具有祈吉祝祥寓意的人物、花卉、器具等图形。这种花体“寿”字构思十分巧妙,画面是各种图案组成的一个大花体“寿”字,在“寿”字中画上象征富贵的牡丹、松鹤、八仙、暗八仙、百子祝寿等吉祥图案,组成了一幅具有吉祥长寿意义的“寿”字图画,寓意更加丰富,图形也更加好看,是一种充分反映中国人的智慧和才能的文字形式,更是体现了中国人别具一格的独特匠心。民间常以此花体“寿”字作为给老人祝寿的寿礼,向尊长表达祝贺长寿之意。

歌风台上赏汉碑
中国旅游日如何进入寻常百姓家?
在坝美当一日陶渊明
深圳文博会展出花体百寿图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