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在坝美当一日陶渊明

朱桢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5月17日   第 07 版)

  坝美风光

  应好友之邀,我来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坝美景区。这里位于云南省的最东南端,滇、桂、黔3省交界处。车出广南县城,往北行驶。一路群山迷蒙,峰回路转,行至42公里处,到达发利村再左转约500米,便到达坝美的入口。

  坝美坐落于两个溶洞之间,需乘船穿洞才能抵达。要是走陆路,那得跋山涉水,翻越悬崖。这情景令人想起武侠小说,那些高手侠客偶然坠入山谷后意外发现的一个宛若仙境的神秘之处。

  洞口,一瀑飞流而下,水流哗哗作响,一丛高大龙竹,郁郁葱葱。行舟入洞,周围一片漆黑,不见一丝微光。人们屏声静气,只听到船工划桨击水之声。忽然,一曲细细的歌声轻轻撞击着我的耳鼓,凭着一抹船头的电筒微光,发现是一位壮家姑娘,在用壮语歌唱。歌声如天籁之音,那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来了,尘世间的烦扰立刻都被挡在了洞外。

  前路茫茫,几分彷徨之时,一道亮光照亮了溶洞空间,仿若海上灯塔。经历一番黑暗,大家的心态似乎得到了调整。洞中怪石嶙峋,有的如狮如豹。不时有蝙蝠飞过,发出噼啪之声。人们有的唱着山歌,有的吹起口哨,有的评说着崖壁上的奇石,任悠悠的小船在洞中行驶。

  随着一阵热烈而欢快的唢呐声响,眼前洞口豁然大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坝美的壮族姑娘,她们翩翩起舞,欢迎远方的客人。弃船登岸,喝一杯壮族姑娘献上的美酒,行进在田间小道,放眼坝美,犹如来到了另一个世界,眼前豁然开朗。

  这里四面环山,不通公路,进出村庄多靠溶洞水道。田间,稻谷飘香,蜻蜓飞舞;道旁,树木葱郁,枝繁叶茂的大榕树,盘根错节,生机盎然。几个壮族老人端坐在树荫下,注目远方,神态安详,看着他们悠然自得的神情,立刻使人想起了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

  在这里,水不仅是生命之源,也是美之源泉。坝美的河道或直或弯,举目远眺,峰峦层叠,浓淡有致。近看,河边村舍依依,垂杨覆地,小桥流水人家,嬉水的白鸭,吱吱的牛车声,咿呀作响的水车,衬映出朴素的乡土风情,显得幽雅恬静。一叶叶穿梭其间的小舟如在画中,真个“船行着色屏风里,人在回文锦字中”。当然,更令你着迷的,是这里的“圣水”,坝美的水呀,清澈、纯净,触之如抚玉璞凉而不寒,喝之如饮甘露。山因其透明而流满了活力,人因其纯洁而呈现光彩。河水由近到远呈现着墨绿、深绿、浅绿、淡绿,还有茶绿……让人想到西王母的天池,海底龙宫的翡翠。

  山静水静人静,就容易痴想。坝美河水那种生命的原色让游人纷纷猜想缘由。有的说是天空的蓝和四周山上的植物映照在河里;有的说是河底水草衬出来的;还有的说,也许是河水含有某种矿物质。看着坝美的水,真有置身于世外桃源之感。

  拜访村民家,凭栏而坐,喝着主人奉上的香茶,或品尝一碗汤圆,是何等的惬意。如果你有兴趣,还可以浏览一番他们的生产生活用具,如织布机的机杼,舂米的石臼,磨面的石磨。

  坝美的入口在北,出口则在南。出口处,山峰如一座屏障,顺着河道乘船前行,依然有大大小小的溶洞,但意趣却与来时大不一样。坐过摇摇晃晃的马车,再上船,游过另一个与坝美相邻的溶洞,赫然发现,刚被时光阻隔的嘈杂世界,已经重新挤在眼前。

  到坝美,当一日陶渊明,足矣。

歌风台上赏汉碑
中国旅游日如何进入寻常百姓家?
在坝美当一日陶渊明
深圳文博会展出花体百寿图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